民法同行 “典”亮新学期——九三•法课堂护航“开学第一课”
2020-10-14

“我八岁了,能去超市买东西吗?”“步入大学的他,被校园高利贷了怎么办?”……金秋九月开学季,九三·法课堂民法典宣讲走进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大江小学、鱼洞中学。

9月18日上午,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以“法律护航青春梦想”为题,以案说法,从网络安全、人身安全、情感生活、工作求职等角度选取大量案例,采取线下+线上(腾讯视频会议)的形式,为重庆文化艺术职业学院、重庆工商大学融智学院、重庆工程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和重庆轻工职业学院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或思政部负责人、教师代表50余人在教学案例和方法上提供法律指导和建议。

9月22日、26日,刘秀荣就《民法典》中“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主题,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大江小学、鱼洞中学、重庆市实验中学的1300余名师生送上了“法治第一课”,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课堂上,刘秀荣针对同学们的年龄特点和理解能力,用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同学们阐述了民法典知识,从个人信息泄露、高铁霸座、性骚扰、“扶不扶”、高空坠物等社会热点事件入手,围绕发生在日常生活、学校周边的鲜活案例,采取以案释法、以法论事的方式,使法治教育如心入耳。

刘秀荣还勉励同学们要珍惜时光,勤奋学习,积极引导同学们学法、懂法、守法,进一步知晓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同时,号召同学们做好家庭法律知识小小宣传员,将相关法律知识带回家。

“宣讲老师讲得生动易懂,让我法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要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争做遵纪守法好公民。”通过“开学第一课”活动,老师和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增强了师生的法治观念与安全意识,还提高了学生们预防犯罪的能力。(刘秀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