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雷晓玲被授予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殊荣
2020-10-14

9月20日,2020重庆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重庆科技馆拉开帷幕。启动仪式上,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社员雷晓玲同志获得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表彰。

雷晓玲,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低碳与生态环保研究中心负责人、教授,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荣获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2019村镇水环境“中坚力量”“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 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自主研发获国家专利授权16项,并成功完成成果转化。

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团队对疫情期间水环境安全防控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坚持“早预防!早应对!”疫情防控理念,为保障全国村镇排水系统正常稳定运行,降低在疫情期间病毒通过排水系统传播风险。在她的牵头带领下,团队合力编制了全国农污行业首份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疫期期间村镇排水系统运行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并组织团队参编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期城镇排水系统风险防范工作指南(试行)》,第一时间为行业及管理部门做好技术咨询与支撑服务。此外,她还应邀为斯里兰卡、肯尼亚、伊朗等16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水行业和高校院所等相关机构的30名学员进行在线专题培训和指导,并主编了一带一路疫情防控指南。(刘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