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兴茶 助推脱贫攻坚 ——重庆市农科院茶叶研究所副所长、九三学社永川区委副主委徐泽同志先进事迹
2020-10-14

徐泽同志是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茶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重庆市学术技术带头人,自1985年四川农学院茶学专业毕业参加工作至今,三十余年在茶叶科研、特别是茶叶栽培和加工领域的不懈追求与默默耕耘,积淀了坚实的科研基础,取得了突出的科研成效。

徐泽同志牢记使命,强化责任担当,聚焦产业扶贫,积极践行国家脱贫攻坚战略。这些年,她常年奔波忙碌在重庆的茶园地头,长年深入山区开展科技帮扶,足迹遍布城口、秀山、巫溪、开州、武隆等茶区,与家人聚少离多,风雨无阻,但她无怨无悔,初心不改,一心希望能通过科技兴茶帮助贫困地区茶农脱贫致富。

1. 敢于担当,组建专家团队

作为重庆市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茶叶产业创新团队、城口专家服务团、秀山科技特派员团队、秀山毛尖茶生产加工创新创业示范团队负责人,徐泽同志带着她的团队,深入城口、秀山、万州、开州、巫溪等全市茶区,定点帮扶茶企、贫困村,走访主要产茶村镇,收集、检测、分析茶园土壤样品和茶叶样品,明确各地茶园面积、主栽茶树品种、茶园年龄,掌握茶叶加工类型、主要设施设备,并提出帮扶工作计划,明确工作要点。秀山毛尖茶生产加工技术创新创业团队入选“重庆英才计划”第一批创新创业示范团队;在秀山县峨溶镇峨溶居委会打造的科技支撑乡村振兴示范村(镇),荣获2019年农业农村部典型示范村称号。

2. 推广技术,支撑产业发展

通过“建立一批示范基地、培育一批示范企业、推广一批成熟技术、研发一批新技术、培养一批技术骨干”的科技帮扶模式,从茶树品种选育、制茶工艺创新,到茶叶市场营销,为贫困地区以及全市茶叶发展提供全产业链的帮扶,在助推重庆脱贫攻坚方面做出较大贡献。

在城口、秀山、万州等地先后建立茶树新品种示范园、标准化茶园示范基地、茶叶加工示范生产线等科技示范基地15个,并通过举办跨区域的科技示范观摩会推广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示范推广了福鼎大白茶、巴渝特早、南江1号等茶树新品种12个,推广了茶园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茶园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茶园机械化管理技术、针形名茶加工及装备技术等一大批先进技术,各项技术累计推广面积超过80万亩(次),开展专题培训50余次,赠送生产加工技术资料万余份,培训指导专业技术人员、茶叶生产技术骨干、企业负责人2000余人(次),为当地茶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切实提升帮扶效果。在不懈努力努力下,茶鲜叶品质明显提升,茶叶产品质量飞速提高,新栽茶园茶苗存活率达90%-94%,名优茶原料产量提高5%-10%,每亩茶园收益可达6000-10000余元。

3.决策咨询,发挥智库作用

除了定点帮扶,徐泽同志还积极当好各级政府的参谋助手,为茶叶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在区域茶产业发展规划、区域关键共性技术、公共品牌创建、茶行业标准修订和技术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成为了重庆市农科院助力地方脱贫攻坚的一大亮点,被主流媒体聚焦报道。

向市农业农村委提供《推进全市茶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建议》、《新形势下重庆市茶产业发展的思考》等建议材料,制定《重庆市农业综合开发推动茶叶全产业链开发专项规划》,提出《关于重庆茶叶品牌建设的建议》提案,完成了《石柱县生态康养茶产业发展规划》、《石柱县河嘴乡生态观光茶园概念性规划》、《奉节县老鹰茶发展规划》,为南川、石柱、奉节等地方茶产业发展规划和整体解决方案,协助永川秀芽、南川大树茶、秀山毛尖、三峡天从等区域公共品牌建立与地理标识产品申报,组织制定了《工夫红茶加工技术规程》、《茶树种苗繁育技术规范》等地方标准。

4.定点帮扶,引导企业发展

引导支撑重庆市城口县鸡鸣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重庆渝鸟林业有限公司、秀山县民蕊农业有限公司等新型农业主体发展,提出基地建设、茶厂规划等整体解决方案,引导企业在优势区、最宜区建设标准化茶园、推广标准化技术、推行绿色防控,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支持企业建设高标准茶叶加工基地,配套现代化加工装备,实现清洁化、连续化、自动化、标准化加工,提升茶叶加工水平。

指导开发的三峡皇希牌·龙溪工夫、边城韵牌秀山红茶分别荣获“巴味渝珍”杯重庆市第二届、第三届斗茶大赛五星冠军红茶,指导开发的皇茗苑牌边城秀芽荣获“巴味渝珍”杯重庆市第二届、第三届斗茶大赛金奖绿茶。定点帮扶的重庆市城口县鸡鸣茶业有限责任公司、秀山县民蕊农业有限公司、重庆市开州区巴渠茶叶合作社荣获“巴味渝珍”杯重庆市第三届斗茶大赛重庆市深度贫困乡镇优秀茶叶生产企业。

5.辐射带动,助力脱贫攻坚

通过科技帮扶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全市贫困茶区解决就业岗位上千个,带动贫困户数百户,其中贫困户通过在示范基地务工、与基地进行订单生产,户均收益7000-20000元不等,2019年就有200余户贫困户成功脱贫。在深度贫困镇-隘口镇采取“科研院所+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模式,帮助贫困户脱贫,带动新院村新增茶园1600余亩、隘口镇新增茶园7000余亩,带动全村贫困户83户、全镇贫困户300余户脱贫,产业带动和扶贫效果显著。

在徐泽同志的带领下,走出了一条高质量茶叶扶贫之路,真正做到了茶园增产茶农增收企业增效,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