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推进规范建设 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2020-10-21

坚持推进规范建设 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机关规范化建设实践

  何泽富

 

九三学社涪陵地方组织于1988年成立,1998年成立九三学社重庆市涪陵区委员会。现任社第五届涪陵区委,有14个支社、351名社员。社涪陵区委2015年起实施社中央机关能力建设试点项目,认真落实社中央、社重庆市委关于机关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坚持按照“建好三个阵地、发挥五大作用、抓住三支队伍、强化三项措施”的“3533”思路推进机关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履职能力和水平。

一、建好三个阵地,明确机关是什么

(一)建好办公阵地,打造联系枢纽。统筹用好当地政府分配的5间专用办公用房,将其中2间作机关办公室、1间作机关档案室、2间作“社员之家”和老年社员活动室,并配备了必要的办公设施设备,把社区委机关建成社组织内外联系和交流的枢纽、推进社务工作的中枢、展示社组织形象的窗口。

(二)建好交流阵地,打造活动家园。利用社区委机关现有办公用房,添置必要的桌椅、电脑、电视、书柜等设备,征订10余种报纸和期刊,购买1000余册纸质图书,建成了“社员之家”、社员阅览室和老年社员活动室。同时,用好与其他民主党派区委机关共用的会议室和机关职工活动室,把社区委机关建成社员学习交流、老年社员联谊交流的家园。

(三)建好文化阵地,打造教育平台。利用社区委机关办公场所立体空间建设“涪陵九三”文化墙,宣传九三学社历史、九三先贤和时代楷模,展示社涪陵区委工作成果,让社员在机关接受“九三文化”熏陶。同时,社涪陵区委双月编发《涪陵九三》社讯,开通“涪陵九三”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学习资料,展示社员学习、履职和建功立业的成果,把社区委机关建成社组织文化宣传的阵地、社员学习教育和沟通联系的平台。

二、发挥五大作用,明确机关干什么

(一)精心细致办文,发挥秘书作用。社区委机关严格执行机关公文处理规范,及时接收、处理上级、同级和各支社及社员来文、信息,及时起草、印发、报送社区委及办公室文件及信息,确保机关文件及信息传递通畅及时、处理准确规范。近年来,年均接受处理来文1400件,起草、发送文件、报告及信息等材料350件,整理归档各类档案100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发挥了社组织秘书处的功能作用。

(二)积极出谋划策,发挥参谋作用。社区委机关按照社的上级组织及有关方面的工作计划、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积极谋划社区级组织发展及社务工作计划,策划学习教育、民主议事、专项调研、社会服务、重大节庆、联谊交流等社务工作及组织活动,及时为社区委科学民主决策提供计划草案及实施方案,提出参考意见或建议,发挥了社组织参谋部的功能作用。

(三)认真组织落实,发挥施工队的作用。社区委机关统筹协调、推进实施社区委决议决定和社务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完成社组织的各项工作任务。近年来,每年筹备召开社区委各类会议10次以上,组织开展节庆联谊及交流、专题调研及视察、社会服务等活动20余次,参加有关方面组织的会议、视察及交流活动50余次,发挥了社组织社务工作施工队的功能作用。

(四)真情做好服务,发挥接待作用。社区委机关坚持慰问老年社员、看望生病住院的骨干社员,热情周到地接待来机关办事、咨询或反映意见建议的社员,力所能及地协调解决社员在工作或生活中遇到的困难或问题,及时为成员履职提供协调沟通和后勤保障服务,让社员真切感受到组织的关爱和温暖。去年以来,组织慰问、看望社员31人次,接待社员(包括入社联系培养对象)、外部有关方面来电、来访130余人次,协调解决社员工作、生活及履职中遇到的有关问题、困难12件次,发挥了社组织接待办的功能作用。

(五)严格管理财务,发挥保障作用。社区委按照一级财政预算管理单位的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预算法》及相关规定,认真做好社区委的财务预算、决算和公开等财务工作,严格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及管理制度要求管理社区委机关财务收支,指导各支社规范使用社员活动经费、管理社员上缴的社费,为社组织有序运转、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提供财务保障,发挥了社组织后勤保障处的功能作用。

三、抓住三支队伍,明确工作谁来干

(一)培养专职干部,充实机关工作主角。积极争取编办、统战部等方面支持,落实社区委专职副主委1人、机关办公室专职干部2人。建立专职干部学习交流制度,支持专职干部参加在职学习培训和组织部门的挂职锻炼,组织专职干部与其他行政机构、其他民主党派机关和区外社组织机关交流学习,让机关干部逐步成长为既能独挡一面又能担当多重角色的社区委机关专职社务工作者。在2019年度公务员考核中1名专职干部获得优秀,1名专职干部因工作表现突出被选调到涪陵区大数据管理局承担重要业务工作。

(二)调动骨干社员,拓展机关工作能力。除社区委办公室(为正科级行政机构)外,社涪陵区委还内设了组织处等4个业务机构、青工委等5个工委和监督委员会,组织70余名重点骨干社员分别担任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成员,分别开展活动、推进有关工作,以充实、拓展社区委机关功能和社务工作领域。同时,在课题研究、专题协商、民主监督、社会服务等专项工作中,注意调动、发挥社员的职业职务优势和专业技术专长,以提高社区委专项工作质量和履职成效。

(三)借助社外力量,弥补机关资源不足。社区委机关密切与其他民主党派区委机关的工作关系,互助合作办理共同性、公共性机关事务,相互支持组织实施党派的重大组织活动,共享民主党派机关资源;委托社会服务组织承办会计核算、档案管理、内控制度等专业性强的机关管理事务,协调区内新闻媒体专题宣传报道社区委的重大组织活动,提升社区委机关相关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质量。

四、强化三项措施,明确工作如何干

(一)加强领导,强化工作保障。社涪陵区委每年至少召开两次社区委主委会议、全体会议,专题研究机关规范化建设问题。社区委主委亲自主持研究机关规范建设实施方案或工作计划,积极协调解决社区委及机关重大事项落实中的问题或困难,专职副主委具体负责社区委及机关工作的统筹协调和推进落实,其余副主委按照职责分工分别组织实施有关工作,确保社区委机关规范有序运转和社组织各项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健全制度,强化工作规范。坚持在实践中总结提炼,逐步建立完善形成30余项机关工作制度或业务规范,确保以制度管事管人。2019年以来,参照党政机关规范化建设的有关要求,对照社中央、社重庆市委关于机关规范建设标准和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充实了民主议事、民主生活会、理论学习、网络安全、看望慰问社员、支社财务管理、公务接待、社务工作目标考核等工作制度或规范,进一步明确社区委机关工作要求、规范机关工作流程,提高机关工作规范化水平和成效。

(三)严格考核,强化工作落实。坚持实行工作目标考试制度,严格对社区委内设机构、各支社及社员、机关干部履行职责、完成工作任务的结果进行量化考核,每年对履职成绩突出的给予通报表扬。同时,坚持将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结果作为预算支社社员活动经费、向有关方面推荐先进集体或个人的主要依据,激发社员完成社务工作、参与社组织活动的积极性,确保社区委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