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课展风采,评课知得失
2020-10-21

上课展风采,评课知得失

----九三学社黔江区教科文支委会沙坝送教活动侧记

9月23日下午l点30分,九三学社黔江区教科文支委会一行十八人,到达沙坝中心校进行役情后首次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分语数外和政史四个学科组深入七八年级先后听了沙坝中心校和九三名师工作站的教师同课异构课,课后进行了评课交流,65人次参加听评课,沙坝中心校校长周大华及在家校领导全程参与听评课。

本次教学研讨根据沙坝中心校的教学进度确定教学内容,采用沙坝中心校一名教师与九三名师工作站的一名教师上同课异构课的形式,展示教学设计、教学流程、目标达成。英语学科杨春汝和肖璟向十三位参听教师各呈现一节听说课《UnitI Topic3 sectionA》;语文学科由李冰心和田佳向十七位参听教师各展示了一节阅读指导课——《回忆我的母亲》。

数学学科由严文琴和谢春兰向十五位参听教师各献上一节《有理数的加法法则》;政史组由九三名师工作站的喻真老师与二十一位参听老师分享了一节《生命可以永恒吗》示范课。所有的课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学生积极参与互动,语文课一下课,一学生说这节语文课怎么这么快就下课了,显得意犹未尽。

上课教师的风采在课堂上,听课教师的真正收获在课后评课:沙坝中心校一年轻英语教师如是说。英语组评课气氛热烈,执教者说课堂设计,名师工作站的肖璟老师是这样介绍自己的的课程设计的:由听到说,输入与输出的双向互动,遵循P—W—P流程,听大意——听细节——听语气;逐层递进,感知——理解——创新运用。评课教师畅所欲言,谈自己从这两节课上学到的一点一滴,同时提出平常教学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寻求解答,大家根据自己经验各抒己见。最后九三名师工作站英语名师刘菲与沙坝中心校的杨春汝老师以问答的方式回顾课堂教学和点评教学设计,使执教者和参加评课教师自己发现美中不足的地方,从而深刻领悟与反思。将两节同课异构课进行比较,循序渐进地引出:重视了解学情,精心设计课程,形式多样地落实构思,水到渠成达成课堂目标的教学理念;语文学科专家高孟菊老师点评两位教师的课各有千秋,各有韵味:李冰心的课大开大合,在学生参与和教师的导上还需要细腻一点。田佳的课舒缓不紧不慢,轻声慢语,教师的导得体得法,看似讲得很少,但学生参与面广参与度高,学生的收获就很大。最后高老师从教材体系的编排,教学内容的确定,教学步骤的设计,教学环节的衔接与层级推进等方面作了精细的指导。以《回忆我的母亲》为例,讲解了回忆性散文教学的双重视觉。对今后备课提出三思:确定教什么,为什么教,怎么教。沙坝中心校年轻教师风趣地说:听名师一席说甚教十年书。

教科文支委会新任主委、民族中学校长万玉平全程参加语文组听评课,最后提出教学研讨新设想:将一年几次的教学研讨变成随时化,常态化,充分利用网络,参加九三名师所在的各学校的教研活动,各学科推选人参加这些学校的赛课,尽快尽可能地大面积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

数学组在九三名师向华美丶黄尤田的主持下进行了以目标达成为主题的评课,政史组在庞友海主委主持下,进行侧重于联系生活实际,激发学生兴趣,促成学以致用的专题讨论。(冯大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