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巴南社员应邀为全市妇联维权人员剖析《法官理家事》调解案例
2020-10-30

“今天向我们求助的是一对再婚七年的夫妻,因为半年前的一次冲突,妻子已经离开家半年,丈夫给我们调解团队打电话,想要在我们的帮助下让妻子回家,丈夫能否如愿呢?一起进入今天的调解。”这是2020年10月20日下午在重庆市妇联巾帼园多功能厅播放的一段视频,也是作为参与《法官理家事》节目调解的最多的法官-九三学社巴南区工委主委、巴南区法院副院长刘秀荣和全市妇联维权人员分享交流的家事纠纷调解的案例。

一个案例就是一个生动的教材,刘法官向大家介绍了案情:原来张大哥今年44岁,与妻子是再婚。两人结婚七年,没有共同的孩子。再婚前,妻子提出婚后不要孩子,因为妻子与前夫有个孩子需要抚养。两人结婚后相处得比较融洽。后来因为妻子参加同学聚会,张大哥就对妻子产生了不满。张大哥认为妻子的女同学有不好的生活方式对妻子产生了不满。从语言暴力到行为暴力。经过这半年的冷静,张大哥还是想接回妻子,好好过日子。谭大姐表示,在遭受这次家暴之后,她下定决心要和丈夫分开。

刘法官就本起纠纷涉及到的夫妻共同债务、家庭暴力、法院支持离婚诉求的集中情形进行了详细讲解,与会人员也共同梳理出对此类纠纷调解的重点和难点。刘法官还与大家共同剖析了另一期节目“都是智能手机惹的祸”,并就巴南区开展的人身安全保护令在基层派出所一站式申请的工作模式、成效、典型案例进行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