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科学课”走进綦江校园
2020-11-05

10月30日下午,在綦江区文龙小学学术报告厅,王智彪正在为学生们上一堂“九三科学课”——《我从哪里来?》,向孩子们讲述生命的孕育和诞生。此时此刻,綦江4万多名小学生也正在通过直播的方式认真观看这堂生命科学课。

王智彪,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重庆医科大学妇产科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技技术协会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多年来,王教授与其团队一直致力于聚焦超声肿瘤治疗研究,坚持走原始创新之路,使我国在超声消融治疗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大科学家”。

课堂上,王教授通过种子的比喻,将深奥的知识简单化、形象化,通过视频动画着重讲解了受精卵形成的艰难险阻以及妈妈孕育宝宝的艰辛。 新奇的生理知识和王教授幽默富有感染力的语言深深吸引了孩子们,个个瞪大了眼睛听得津津有味。

“今天听了王爷爷的课,我学到了很多,以后我要更加孝顺爸爸妈妈,还要爱惜自己的生命,因为我们的生命来之不易!”文龙小学一名四年级的学生课后发出感慨。王教授听后欣喜不已,他说这堂“九三科学课”就是要通过对生命科学的了解,让学生们懂得自尊、自重、自爱,遇到困难不妥协,孝敬父母,热爱大自然,回报大自然。

“九三科学课”是依托九三学社高级知识分子和专家密集的优势,通过社员专家教授走进中小学课堂,为中小学生讲科学的方式,培养他们的科学兴趣、科学思维。此次“九三科学课”是九三学社綦江区委、渝中区委十月初为綦江区16所小学捐赠16000册科技图书建立“九三科技书屋”后,又一次联合开展的社会服务活动。(刘永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