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建言江北区公共卫生建设
2020-11-16

11月11日下午,中共江北区委2020年第三次调研协商座谈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成功举行。会议由江北政府副区长段华主持,中共江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郑学伦出席会议并发表讲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委员、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委员、重庆社会科学院支社副主委、重庆社会科学院生态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彭国川代表社江北区工委作了《数字技术助力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四个着力点》专题发言。针对江北区公共卫生应急管理的预警监测预警能力不足,应急精准治疗程度不够,应急保障能力不足、常态化防控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他提出从监测预警、精准救治、应急保障、常态化防控四个方面融入数字技术,打造数字化公共卫生应急体系。他建议,一是从夯实卫生临床数据采集基础、实现卫生临床数据与疾控数据互通互联及强化算法、模型融入预警监测,来提升补齐数据互联与分析短板,提升智慧化监测预警能力;二是从采取应用数字技术提升精准医疗水平、积极发展互联网医院、积极发展远程在线医疗等措施来补精准化、互联网化短板,提升精准应急救治能力;三是建立应急保障供需全产业链平台、推进科研技术储备上补应急供应链集成化短板,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四是从规范应急个人数据使用、丰富应急数据应用场景等方面补应急防控机制短板,提升常态化应急防控水平。

郑学伦在讲话中高度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的调研成果,并强调,一是要明确“当务之急”,不断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要把提升医疗救治服务能力作为当前公共卫生建设的“当务之急”,重点改善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精神卫生中心、区妇幼保健院等区级公共医疗机构的基础设施条件,充分发挥区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结合医联体、医共体建设,整体提升我区医疗服务能力,形成完善的传染病重大疫情救治体系,着力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二是要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健全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要进一步理清当前我区公共卫生事业的各类“短板弱项”,逐一增强补齐,结合我区“十四五”规划编制,健全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疾病预防控制网络体系,全面完善我区疾病预防控制基础条件。支持区疾控中心、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建成具备传染病病原体、健康危害因素和国家卫生标准实施所需要的检验检测能力的实验室,全面提高全区核酸检测能力,健全疾病防控网络体系。三是要落实“重要保障”,加大公共卫生事业投入力度。要落实重大疫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所必需的人员、物资、经费等各类保障,加强疾控人才队伍建设,建立适应现代化疾控体系的人才培养使用机制。要全面提升早期监测预警能力,健全多渠道监测预警机制。要强化公共卫生机制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夯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基础。

江北区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及相关部门出席会议,社江北区工委专职副主委刘培义等参加会议。(刘培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