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社员入选2020年度“江北英才”计划
2020-11-25

11月9日,中共江北区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发布了《关于印发2020年度“江北英才”入选人才名单的通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社员彭国川、入社积极分子刘萍同志入选2020年度“江北英才”计划之“江北英才领军人才”。

 

彭国川 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委员、资源与环境专委会主任,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专委会主任,重庆社科院支社副主委,重庆市江北区十八届人大代表。现任重庆社会科学院生态环境与资源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专著1部,学术论文近30篇;决策建议被党和国家领导人、市领导批示20多篇。其中,“关于建设三峡库区国家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区的建议”获得李克强、俞正声、张高丽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关于深入推进长江上游流域综合管理的建议”获得张高丽副总理批示。“应从五大环节加快重庆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统筹优化“两江四岸”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提升重庆城市品质”等建议获得市领导批示并转化为政府文件、部门应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关于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的建议”“关于切实防范股权众筹融资风险的建议”“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被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四次、五次会议立案,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国家环保部办理回复。获得重庆发展研究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重庆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刘萍 九三学社重庆港城园区支社委员会入社积极分子,博奥赛斯(重庆)生物科技公司公司,创始人、总经理,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天津市医师协会检验医师分会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工程学会  会员、江西省生物化学与分析生物学会医学检验技术分会企业常务委员、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纳米医学与工程分会委员。近年来,该同志专注临床检验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已牵头申请专利100余项,制定企业产品标准100余项,主持参与科研项目14项,国家级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10项,科研获奖9项,发表论文30余篇。其国内首创开发的全自动化学发光高血压系列产品、肝纤维化系列产品、第四代HIV抗原抗体联合检测试剂,解决了原技术的缺点,扭转长期以来国外高水平医学检验技术产品垄断国内市场的被动局面,获得多项发明专利。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后,为积极响应新冠病毒疫情防控需要,作为项目负责人,他带领研发团队,紧急启动了项目“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抗体检测试剂盒”的论证、研发工作,获得重庆市技术创新与应用发展专项支持。期间,他吃住在公司,带领公司数十名科技人员夜以继日奋力攻坚,迅速完成设计、研发、优化和产品定型,2月6日成功研发新冠病毒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2月29日获得国家药监局颁发的全国首家磁微粒化学发光法新型冠状病毒IgM抗体、IgG抗体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三类),产品迅速应用到国家疾控中心、湖北省疾控中心、武汉市疾控中心等600余家抗疫一线医疗机构。同时,公司还先后向湖北、重庆、四川、广东等地100余家医院、疾控中心捐赠了化学发光免疫分析设备100余套,IgM/IgG抗体检测试剂盒50余万份,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开发的7项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3月份获得CE认证后,产品成功运用到意大利、马来西亚、巴西等国家和地区,将我国“科技战役”的防控措施和创新产品,推介到了国际社会,为守护全球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积极贡献。(刘培义 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