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永川区科技支社委员会到金龙镇洞子口村开展“九地合作”
2020-11-25

2020年11月20日,九三学社永川区委科技支社组织社内农业专家九三学社永川区委副主委徐泽研究员、袁林颖研究员和侯渝嘉研究员、杜成章副研究员到永川区金龙镇洞子口村实地调研农田宜机化改造情况,九三学社永川区委副主委、金龙镇副镇长金富鹏,九三学社永川区委专职副主委王蜀屏陪同考察。

在调查过程中九三学社永川区委副主委、金龙镇副镇长金富鹏向专家社员们介绍了该村5000余亩的丘陵地宜机化改造基本情况,以及未来开展以优质柑橘为主的产业发展计划。徐泽研究员指出该区域改造完成后,将存在土壤肥力不足的问题,需要种植豆科作物对土壤进行改良和熟化。杜成章副研究员推荐了应用幼林地间作高蛋白大豆技术模式解决问题,该模式能够依托洞子口村现有宜机化改造土地,采用全程机械化在柑橘幼林间作适宜永川豆豉加工的高蛋白早熟大豆品种。在本地实施该技术模式具有四大好处:一是能充分利用幼林地大量空闲土地资源,在果林成林以前也能产出可观效益。二是能改良土壤,豆科作物是公认的培肥作物,幼林间作豆科能够让未来产出的水果品质更佳,还能降低化肥使用。三是能抑制杂草,使柑橘幼林免受杂草为害,还能降低除草剂使用。四是能为我区豆豉产业加工提供优质原料,缓解当下大豆产能严重不足的问题。

金富鹏副镇长对徐泽研究员和杜成章副研究员的提议表示赞同,同时表示将立即启动有关项目策划,并希望学社专家能为金龙镇农业产业发展继续提供智力支持。(九三学社永川区委 杜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