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为履职 不忘初心再出发 ——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举办骨干社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
2020-12-03

11月26日-28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在四川广安小平干部学院举办骨干社员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主委、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勇,副主委周令国、李兰昀、刘培义,区工委委员、专(工)委负责人和各基层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共计34人参加培训。小平干部学院副院长胡显荣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开班仪式上,周勇主委代表社江北区工委对参训社员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学员们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培训的重要意义。他指出,举办此次培训班是更好坚定社员政治立场和理想信念、新时代以队伍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挥骨干社员作用的现实需要,他希望,通过学习,全体参训学员能更进一步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九三学社事业不断巩固发展的根本前提,从而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理想信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把学和做结合起来、知和行统一起来,加强薄弱环节,改进不足之处,有效提升骨干社员的思想素质和履职实践能力,全面提升组织建设水平;同时通过走进四川、走进广安,提高对四川、对广安的了解,从而更好的落实与两地九三学社组织战略合作协议的各项任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二是要认真学习,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要政治坚定,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其次要讲政治规矩,不能把自己混同于普通社员,要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要不断提升参政议政能力,更加积极的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中心工作,自觉主动与各级党委、政府同频共振,多提中肯之言,多献睿智之策,多筹惠民之举,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把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夯实好;要不断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既要提高与中共党组织亲密合作的能力,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也要学会换位思考,学会用民主的形式进行协商协议,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更要搞好班子和全体社员的合作共事,善于团结和引导自己所在组织的成员,调动起班子全体成员和所有社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共同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中去。三是要确保培训效果,既要摆正位置、服从管理,严格遵守培训的相关要求;也要联系实际、勤于思考,认真思考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使自己在理论基础、参政议政等方面有新的提高,推动社务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更要发扬民主、加强交流,珍惜此次培训给各基层组织提供的互相了解的平台,加强互动交流学习,为下一步基层组织间加强合作、推进工作,助力社江北区工委各项社务工作再上新台阶夯实更加牢固的基础。

本次培训,小平干部学院邀请了重庆市《中央统战工作条例》宣讲团成员、重庆社会主义学院张成明副教授,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康永恒等专家名师,为学员们授课。课程设置了新时代参政党的职能使命、党外人士如何建言献策等专题讲座,安排了参观探寻小平足迹,缅怀伟人功绩;参观华蓥山游击队纪念馆,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现场教学,组织全体参训学员系统自学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习近平在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武维华主席在庆祝九三学社创建75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及社重庆市委《进一步落实〈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高素质参政党地方组织五年实施方案〉工作措施》等重要讲话、文件精神。培训班紧密结合九三学社的界别特色,既有统一战线相关的理论知识,又有爱国主义传统教育,还有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剖析如何做好参政议政。老师们的授课紧跟时代、风趣幽默、深入浅出,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

培训班总结会上,为进一步巩固本次学习培训活动成效,周令国副主委受周勇主委委托,向参训学员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要始终把做好本职工作作为重点,立足本职做贡献;三是要始终把履行好参政党职责作为己任,组织开展好各项社务工作;四是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要进一步增强纪律意识。

经过三天的系统学习与走访,参加培训的学员们形成了三种共识:一是增强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的认识,增强了对九三学社的职责使命的系统认识,增强了对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认知与自信,增强了自身的政治涵养与参政议政能力。二是作为基层社务工作骨干要进一步履行好参政党的职责,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市、区中心工作,主动把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统筹谋划,并更多的以自身熟悉领域为切入点,带头积极建言献策。三是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参政党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进一步加强对社务工作组织、开展的思考、研究,高质量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真正把本次培训学到的东西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以彰显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价值。余琦 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