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渝中区委成功举办基层组织干部培训班
2020-12-03

11月22日及27日,九三学社渝中区委成功举办两期基层组织干部培训班,90余名新一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培训。社市委副主委罗凌飞、社区委主委杨竹、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杨琳出席会议并讲话。

今年,在社市委的领导下,在区委统战部的指导下,社区委顺利完成了基层组织换届工作。换届后,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共有99名,新任班子成员占51%。新一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代表性等方面都有较大改善和提升,平均年龄44岁,比上届降低2岁;研究生学历占57%,比上届提高10%。

为提升新一届基层组织领导班子的履职能力,社区委分两期举办培训班,保证每一位基层组织干部都能参加培训。

    培训会上,学员们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了政治觉悟。

    社区委分管副主委分别就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学习宣传四项主要工作进行了培训。

    王晓莉副主委从社组织架构和基本情况出发,对组织制度、基层组织的基本工作、基层组织领导班子建设等作了详尽深入的解读,对进一步做好基层组织工作起到切实的指导作用。

    罗华艳副主委、汪德强副主委从参政议政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作了讲析,通过社区委参政议政案例的详细剖析,对如何更精确地找准问题切入点、写好参政议政材料给予了切实可行的指导。

    汪源副主委、黄元丁副主委向基层组织干部介绍了全国各级社组织的社会服务工作先进做法以及工作新思路,鼓励各基层组织结合自身优势探索建立社会服务品牌活动。

    沈学华副主委在会上讲述了九三学社在渝中的起源以及九三学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的奋斗历程,并结合当前国际形势,深刻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希望各基层组织充分认识学习宣传工作的重要性,积极宣传基层组织活动和身边社员先进事迹,树立九三学社社员的良好形象。                                  

    中冶赛迪支社主委廖建云和巴南区二支社主委吴江文作了基层组织工作经验分享,介绍了支社在制度建设、组织活动形式等方面的做法,为各基层组织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参考。

    学员们还进行了自由交流,各支社代表就组织活动、社会服务等方面分享了各自在实践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做法。新加入支社领导班子的青年社员也分享了其成长历程和学习收获。学员们圆满完成学习培训任务,并取得了结业证书。大家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干货满满,很有收获!”。

结业仪式上,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提出了要强化政治引领,努力在巩固思想共识上达到新高度;聚焦中心工作,努力在服务发展大局上展现新作为;坚持从严从实,努力在加强自身建设上迈出新步伐的三点希望。       

杨竹主委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高举旗帜,提高站位,成为政治坚定的领导集体。二是发扬民主,团结一心,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集体。三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成为踏实干事的领导集体。四是密切联系,关心社员,成为社员信赖的领导集体。

罗凌飞副主委高度赞扬了社渝中区委基层组织亮点工作,并提出了三点工作希望:一要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建设水平。各基层组织要以当前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契机,团结带领广大社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要进一步提升组织规范化建设水平。各基层组织要继续巩固和深化规范化建设,在社务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五种能力”。社区委要发挥目标管理在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作用,主动争取中共渝中区委统战部和有关单位中共党组织支持,加强与基层单位党组织的沟通联系,为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争取条件。三要进一步提升履职尽责成效。基层组织要引导社员努力在专业领域取得创新性成绩,同时也要注重调查研究,聚焦“十四五”规划实施等热点问题,提出有创新性、前瞻性、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要发挥智力密集优势,通过智力帮扶、科技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服务活动,为渝中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积极奉献。(赵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