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仲明教授被社中央授予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
2020-12-03

近日,九三学社中央对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的社组织和社员进行表彰。九三学社社员、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教授张仲明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仲明教授作为西南大学心理学部抗击新冠肺炎心理科普专家团专家和心理援助专家团专家,为重庆市北碚区心理服务志愿者和西南大学心理服务志愿者提供专业的热线服务技能培训;参加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热线援助平台的心理咨询服务志愿队,为武汉疫区民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作为重庆市北碚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紧急心理危机干预——公众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副组长,为隔离人员、一线医生和护士等提供一对一专业心理咨询服务。疫情期间,视频《未成年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心理健康辅导系列微讲座》——第七讲和第八讲,进入学习强国(重庆学习平台),获得极高阅读量;开创性提出并发表具有中国文化特色、展现中国制度优势的本土化心理辅导模式——“新冠肺炎疫情下心理支持辅导模型”;同时在“缙云心苑”微信公众号发表12篇疫情心理援助原创推文,为大众服务,为心理疏导出力。在疫情期间撰写社情民意4篇,为国家战疫献策;为抗疫心理辅导撰写的“疫情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及支持的社会体系构建”一文,进入学习强国平台(中共中央宣传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张仲明教授用专业所长,用心中大爱,为疫情下的人群提供心理辅导科普服务和心理援助热线电话咨询服务,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爱国民主科学精神,展现了九三基层社员的一份朴素情感“爱”和一种精神“责任”。(吴  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