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召开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成立大会
2020-12-17

 12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成立大会在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A塔楼3楼报告厅举行。江北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主委周勇,中共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曾学东,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委员、重庆市应用技术有限公司监事会主席漆卫东,中共江北区委统战部三级调研员张昭铭,重科院党建工作处处长龚亮,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党总支书记、所长袁先洪及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周令国、李兰昀等出席会议。会议由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专职副主委刘培义主持。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社员及社江北区工委下属其他9个基层组织负责人、社员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周令国副主委宣读了九三江北发﹝2020﹞8号文件《关于同意九三学社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小组升格为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委员会的决定》。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第一届支社主委刘成明,副主委余勇、雷晓玲,委员吴光文上台与参会领导、社员见面后,周勇主委为新成立的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进行了授牌。

随后,刘成明代表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进行了表态发言。在向与会领导、社员表示感谢后,他回顾了原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小组成立38年来走过的辉煌岁月,并代表支社表示将加强政治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践行初心使命,履行党派职能;加强自身建设,增强组织活力,秉承务实、团结、开拓、创新的优良传统,把支社建设成为思想上坚定、履职上坚实,组织上坚强的基层组织。

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委员、重庆市中医院一支社主委熊维建代表全区各基层组织向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成立致以了兄弟般热烈的祝贺,并衷心预祝重科院综合支社全体社员在本职工作和党派履职的各个方面都取得优异的成绩,她表示将与重科院综合支社加强合作,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为全市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

    张昭铭代表中共江北区委统战部对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并希望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的全体社员紧绷学习教育这根“弦”,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搭好履职尽责这个“台”,助推地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磨好自身建设这把“刀”,提升支社综合能力水平。同时恳请重科院党委进一步关心关爱重科院综合支社的发展,对民主党派的同志们高看一眼、厚爱三分,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搭一把手、鼓一把劲。

曾学东书记代表中共重科院党委向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他指出,重科院是重庆市规模较大的,集研究开发、中试孵化、成果转化和创新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科研机构和地方科学院,是党外优秀人才大量集聚之地和重要的统战阵地。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重要思想,并将其作为新形势下做好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的根本遵循。近年来,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陈敏尔书记关于统战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牢牢把握统战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把党外知识分子工作视为全院凝聚人心服务发展的群众基础、可持续发展的人才智力支撑和改革创新的活力源泉,凝聚共识合力,努力开创新时代统战工作新局面。他对院内九三学社2个基层组织的20多名社员坚持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和民主党派工作准则,认真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责,为重庆建设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成立是重科院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喜事,标志着院党委的统战工作跃上了一个新阶段。他希望,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全体社员加强理想信念学习,始终做到政治坚定;积极建言献策,促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发展;坚持质量第一,不断强化组织建设。他还表示,重科院党委将一如既往高度重视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发展,高度关心每一名社员的成长,为社员履职尽责搭建好更好的平台。

周勇主委代表社江北区工委会向大力支持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的社重庆市委、中共重庆科学技术研究院党委及中共江北区委统战部表示了衷心的感谢。他指出,九三学社重庆市硅酸盐研究所小组成功升格为九三学社重科院综合支社是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的一件大事、喜事,标志着九三学社在重科院的发展开启了新的篇章,也标志着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他向重科院综合支社及全区各基层组织提出六点要求:一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要坚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多党合作的重要论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自觉增强维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共识,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制度建设。要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确立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工作制度,切实提高领导班子的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发挥争先带动的“头雁效应”,为广大社员立标杆、做榜样,为基层组织的建设和发展奠定良好基础。要建立好、坚持好社内各项制度,持之以恒推动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三是要大力发展培养优秀社员,把最优秀的人才吸收到组织中来并帮助他们发挥才干、获得成长、再上新台阶。四是要不断提升基层组织活动质效,合理安排好组织活动的时间、地点,不断创新组织生活的内容和形式,不断提升组织活动的质量,进一步提升社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五是要认真履行好参政党职责。要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传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统筹谋划好本职工作与社务工作,围绕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组织的集体优势和社员个人的自身特长,组织好、开展好课题调研、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活动,合力彰显好九三学社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时代价值。六是要密切保持与中共党组织的联系。要主动与社员单位、地区的中共党组织保持联系,多沟通、多汇报,积极争取中共党组织的支持,树立良好的党派形象;要学会换位思考,善于从不同角度去思考、认识问题,学会用民主的形式进行协商协议,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全体社员要立足岗位,深入钻研学习本行业、本领域专业知识,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有所作为,用实际行动和丰硕成果赢得党组织和所在单位的肯定,不断为九三学社组织争光添彩。

会前,周勇主委与曾学东书记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就加强院地合作、帮助社员更好履职等进行了深入沟通。(刘培义 付宇 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