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风中的慰问是温暖贫困户心中的一束亮光 ——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支社帮困侧记
2020-12-31

4月1日出版的第7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在湖北省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讲话》,文中多次提及他始终惦记的人——困难群众,一直牵挂着一些特殊困难群体的安危冷暖。扶贫帮困也是民主党派投身社会服务的重要内容,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支社始终致力于作好扶贫济困的文章,充分调度资源、整合力量服务社会。

通过渝北区龙溪街道办事处民政和社区事务办公室了解,在龙溪街道负责统战工作的部门指导下,12月20日上午,支社班子成员和部分社员带着慰问金、米油等生活用品与社区干部到对口联系地,花卉东路社区、花卉西路社区看望慰问,特殊家庭中的“失独家庭”2户,特殊家庭中的“伤残家庭”1户。

慰问组一行人首先来到现居住在金龙路养老院失独家庭者唐文光。他无房、无配偶、无子女、无亲属,身患脑梗阻、脑梗塞、瘫痪,生活来源依靠低保金和计生特扶金,常年需要服药治疗,家庭经济困难。了解到他的医疗救助、生活保障等方面的情况并送去慰问金;随后看望居住在花卉园西一路60号失独家庭张庆松家。他因突发脑出血,手术后半边瘫痪,卧床,不会说话,生活不能自理,医疗费用高,经济来源少,生活困难。我们送去大米、油、生活物资等慰问品;又走进伤残家庭陈其智家,他们一家现居住花卉园东路89号,其子女陈艳身患精神、智力双重二级残疾,外孙子李建明身患智力一级残疾,家庭主要经济来源依靠夫妻俩微薄的退休金,子女和外孙子常年需要服药治疗,入不敷出,家庭经济困难。我们得知该家庭面临的实际生活困难,与残障孩子们一起互动游乐,并鼓励他们一定要好好学习,自强自立,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并叮嘱他老两口要保重身体,提前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福,送上米、油、生活物资等慰问品。

慰问让贫困户家庭深受感动,群众们对我们的关心深表感谢,并表示会坚定信心,积极面对眼前的困难。通过慰问,拉近了与困难群众的距离,让他们倍感温暖,让他们感到人间处处有真情。(潘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