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2名社员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2021-02-02

近日,经国务院批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印发《关于公布2020年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名单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97号),全市59名同志享受2020年政府特殊津贴。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会社员雷晓玲、刘华宝2名同志获此殊荣。

雷晓玲同志,九三学社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综合支社委员,重庆市科学技术研究院低碳与生态环保研究中心负责人、三级教授,重庆市海绵城市建设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先后荣获重庆英才·创新领军人才、2019村镇水环境“中坚力量”、“重庆市巾帼建功标兵”、2020年“重庆市最美科技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完成国家级及省部级科研项目4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自主研发获国家专利授权16项,并成功完成成果转化。

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她带领团队对疫情期间水环境安全防控予以高度关注和重视,坚持“早预防!早应对!”疫情防控理念,为保障全国村镇排水系统正常稳定运行,降低在疫情期间病毒通过排水系统传播风险。在她的牵头带领下,团队合力编制了全国农污行业首份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疫期期间村镇排水系统运行管理风险防控工作指南(试行)》,并组织团队参编了《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期城镇排水系统风险防范工作指南(试行)》,第一时间为行业及管理部门做好技术咨询与支撑服务。此外,她还应邀为斯里兰卡、肯尼亚、伊朗等16个发展中国家的政府部门、水行业和高校院所等相关机构的30名学员进行在线专题培训和指导,并主编了一带一路疫情防控指南。

刘华宝同志,九三学社重庆市中医院一支社社员、市中医院肝病科主任、第三批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市干部保健专家组成员、硕士研究生导师,市中医院“十佳科主任”。作为一名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一线工作30余年的医务工作者,他时刻牢记保障病人生命安全是医生的第一准则,在工作中坚定践行自己的执业信念,深深影响着科室团队的每一个人。他始终坚持认真问清每一个患者的病情,看清每一个患者的舌象,摸清每一个患者的脉象,开好每一张处方,尊重每一个生命,做到与每一位患者肝胆相照、共御病魔的理念,曾被腾讯大渝网评选为“年度重庆名医”,被誉为当代肝胆病“国医圣手”。

他牵头创建的重庆市首个中医肝病专科,科室年门诊量近6万人次,现已成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重庆市重点学科;牵头科室设立重症肝病、肝癌微创、肝硬化、脂肪性肝病和自身免疫性肝病五个诊疗团队,实现肝病患者一站式诊疗任务。在担任重庆医科大学和贵阳中医学院兼职硕导,重庆市中医肝胆病学学科学术带头人,中华中医药学会内科分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常务委员,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医师分会肝病专家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肝胆病分会副会长,重庆市中医肝病专委会主任委员等学术职务的同时,他还在传承中医理论与实践方面笔耕不辍、著书立传,多年来出版专著6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并先后承担了国家中西医结合协作项目——肝纤维化负责单位牵头人;国家 “十一五”科技支撑项目——罗本清名老中医学术经验和学术思想国家横向课题负责人;国家“十二五”、“十三五”重大专项肝纤维化研究项目分中心项目负责人;重庆市科委和卫健委关于中医肝病(主要是肝硬化)项目多项;在重庆市卫生局优势病种研究——代偿期乙肝肝硬化逆转的诊疗技术方案研究项目中担任首席专家;承担成都中医药大学《各家学说》、《金匮要略》、《温病学》等教学任务,荣获成都中医药大学优秀教研室主任、优秀教师等多项荣誉。

得知武汉新冠疫情严峻,他第一时间向重庆市中医院党政领导表达了作为一名中医医生应有的责任担当,并作为重庆市新冠肺炎防治专家组成员、市级中医专家组万州组组长和无症状感染治疗组组长,大年初一即驰援万州抗疫一线,协同万州中医团队优质完成了组织多次给予的指令。根据工作安排,他先后在三峡中心医院、万州区人民医院,与市区两级中医专家组成员深入病区,听取病历汇报,认真查阅病历,仔细分析病情,当天下午即开出了7张治疗危重症、重症和轻症的中医药处方,并初步形成新冠肺炎的病理演变规律意见,制定中医药防治思路。自此在万州区域有效开展了重庆市中医药防治新冠病毒肺炎的工作,开启了中西医融合诊疗模式。工作期间,他上午参加市区两级专家组成员讨论危重症的救治方案,并提出在不同情况下的中医药治疗方案,指导西医专家组科学应用中药注射液,指导儿童合理应用中成药;下午和中医团队一起在病区开药,晚上查阅普通型患者实验室和影像学资料,动态了解病情,发现有普通型重症化倾向者,报告专家组;或者组织市区两级中医专家讨论学习,分析总结经验,调整诊疗思路和方法,并将意见汇总,报送市级中医专家工作组。中医药早期全程介入,有效缩短了新冠肺炎换这的疗程,提高了治愈率。在中西协同治疗下,重庆市首例重症病人治愈成功出院。截至2020年2月12日他接到组织命令转战万州区人民医院全面负责对无症状感染者进行中医学干预时,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出院患者达到100例以上,其中中医药汤剂使用率达到91.3%,累计干预208人450人次;截至3月13日,万州区人民医院共收治51例,中医药参与率100%。5月1日,他又一次接到指令,负责重庆市公卫中心新冠无症状感染者的中医干预工作,通过近两个月的辛苦工作,将最难治愈的3例患者治愈出院,实现重庆本土发病病人清零,被评为“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0年第一季度特别人物“战疫英雄”,其抗疫先进事迹在重庆市地标建筑亮灯展示。

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制度始于1990 年,是我国对于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的一种奖励制度,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该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和改进党的知识分子工作,关心和爱护广大专业技术人员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人才措施,对于营造 “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强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继续实行政府特殊津贴制度的通知》精神,其推荐选拔对象分为企事业单位在职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两类,获得者被称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证书,享受人员每人一次性发放政府特殊津贴20000元,由中央财政专项列支拨款,免征个人所得税。(刘培义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