蜗居抗疫好读书
2021-02-02

 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席捲神州大地,党和政府断然釆取封闭式扺抗。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健康,只好乖乖地“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了!

    按照马斯洛的心理需求层次理论,人是需要群居交流的。离群索居的孤独感,诚然寒气袭人,但若反弹琵琶,因势利导,又会由于少了人际交往,少了无谓应酬,少了市井喧嚣,少了闲言杂语,则就多了慎独省思,多了博览群书,多了清静养心,多了挥笔击键。陋室寂人,独啸天籁,深求意境,淡养天机,也不失为一种人生情趣。

    我一直认为,读书分功利与非功利两种:一是学以致用,仕途谋生,为了创造,为了奉献,于是悬梁刺股,刻苦攻读,化研为剑,披荆斩棘,这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进取精神;一是学以养心,滋润性灵,为了自娱,为了寻情,于是一卷在手,摩挲玩味,每有所悟,乐不可支,这是一种闲情逸致的生活方式。作为铅华洗净、野鶴闲云的耄耋老人,我的读书观显然是后者。

    躲疫期间,重点浏览了岳麓书社八十年代出版的囊括先秦至清末的诗、词、曲、剧、文、小说六大类名篇的《古典文学大观》,并选择性熟背了《兰亭集序》《三峡》《岳阳楼记》《醉翁亭记》《前赤壁赋》以及《长恨歌》《琵琶行》等诗词。查典品文,神交先贤,或击节称快,或潜然泣下。这儿有:大漠孤烟的苍凉,长河落日的壮丽,大江东去的浩渺,小桥流水的潺湲,青山如黛的深邃,杏花春雨的缠绵;这儿有:叱咤风云气壮山河的场景,小家碧玉柔情似水的故事;这儿有:严肃励志修身养性的警语,谐趣横生睿智犀利的佳句。方寸之间,美不胜收!

    更值得一提的是,期间还啃了两部砖头:《科学前沿与哲学》《新自然观》。均系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上世纪九十年代扛鼎佳品,历经卄余载仍暗香扑鼻,充满清新气息。曾为重庆市思维科学与智力开发学会成员的我,虽无建树,且已退休,但票友情怀常在,故对两部专著有相见恨晚之感。因为它不仅系统、准确地回答了“思维科学”与“智力开发”的基础理论问题,更重要的是涉及了人类生命、宏观宇宙、微观量子,以及熵与热寂和数学中的非线性法则等若干交叉学科,对现代人的哲理思维极富启示。洋洋洒洒,琳琅满目!

    本人“好读书不求甚解”,对其中的数学公式演绎和物理新词诠释等,一知半解甚至不解,但顺其逻辑推论仍有所悟,即如好读书的耀邦同志在推荐干部阅读《爱因斯坦文集》时所说:“我大部分读不懂,但就是那读懂的一点点已经受益匪浅。”何况,我还有一种爱看数学符号物理图标的癖好,因为,那是或简洁或绚丽或朴质或辉煌的思维之花,往往令人心灵震颤!行笔至此,忽然联想起当年徐迟的报告文学《哥德巴赫猜想》对数理公式描写的漂亮文字:“这些是人类思维的花朶。这些是空谷幽兰、高寒杜鹃、老林中的人参、冰山上的雪莲、绝顶上的灵芝、抽象思维和牡丹。……”

总而言之,窃以为:阅读之乐之趣无穷,总比津津有味去摆弄争议那些撕裂友谊和亲情的犹如无源之水无根之树的荒唐帖子,要有益得多!(卓济贤   庚子之秋于渝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