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九三学社界别在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的发言
2021-03-10

2021年3月2日,区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召开,本次会议,九三学社界别提交了《关于北碚区职业教育助力教育城乡一体化的建议》《关于“十四五”大力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建议》《关于北碚关注农村心理健康教育的建议》《关于多部门联动加强辖区车辆有序停放的建议》《关于完善大型科技平台公共配套设施的建议》《关于建立基于三级良繁体系为核心的品种开发和利用平台的建议》《关于开展动物援助强化宠物管理的建议》等7篇提案,九三学社界别委员分别作了议政建言。

曹  建:“百馆之城”在“十四五”建设中怎么推进?建议可以新建一些馆所,争取建设几个大的场馆放在科学城,如把图书馆分馆项目落到科学城,与文化艺术中心建设放在一起打造,产生“聚合效应”。“百馆之声”去年打造的效果还不错,北碚具有做“百馆之城”的基础,可以继续做大做强。另外,建议柑橘研究所提档升级,建设柑橘交易所,进行技术转让,以重庆的咖啡交易所为模板进行建设。

范树迁:建议将本届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作一个长线追踪,让政协委员们了解提案最后落实的效果。对科学城的建设建议进一步论证,向中科院等机构进行战略咨询,对其可行性、必要性、持续性等进行论证分析。在配套设施建设上,要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赵  彦:在传感器规划建设方面,规划规模较小,可能存在后面打补丁的问题。在入园企业上究竟引进什么项目需要考量,要做成北碚区自己的特色。重庆往西发展,要加强与区县之间的联动,包括交通及其他基础设施要做好规划和长远考虑。“百馆之声”给“百馆之城”注入了灵魂和活力,希望继续抓好抓出成效。

胡一珊:北碚区委区政府正在大力挖掘和弘扬卢作孚精神,一是组织研究团队深入研究卢作孚精神内涵,二是区委宣传部牵头拍摄大型记录片《卢作孚》,三是正在着手卢作孚纪念馆升级工作。“百馆之城”建设目前已有接近三十个,接下来将逐年有序推进。“百馆之声文化沙龙”是校地合作,宣传推介北碚城市文化,助推“百馆之城”建设的新举措,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也希望大家多多关注,共同出谋划策来推进“百馆之城”的建设。

宋群梁:希望政协加强宣传,委员可以很好的了解政府工作,政协工作,才能更好地提出提案。

 曾凯芳:加强政协委员之间的交流,在大会外加强届别联动。关于大健康产业,北碚区应加强与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的联系,在医疗外应该加强对食品领域的关注,学院的老师可以做相关的科普工作。关于餐饮浪费的问题,已有餐饮企业联合提出倡议,但效果不佳,建议北碚区做专项整治活动,加强节约意识的引导。

赵  琪:北碚文旅资源丰富,是北碚的核心竞争力。如何把其它区域的人吸引过来,值得我们出谋划策。建议打造北碚到磁器口水上航线项目,让来重庆的人从水上看重庆,同时吸引更多的人到北碚。

杨大成:北碚南站落地北碚,人民很高兴。科学城建设很快,北碚文旅发展很快,但仍缺少文化元素。北碚区产业发展应有所为有所不为,建议加强在前端研发领域的投入,特别是加强与西南大学、中科院等单位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