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牵头组织开展“关爱女性健康、百名专家进社区”活动
2021-03-16

 3月8日下午,为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1周年,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结合“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及人大代表进社区联系、服务群众活动,联合江北区妇联、大石坝街道党工委及重庆市中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人口和计划生育科学技术研究院、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医卫专委会、重庆市中医学会等在大石坝街道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石油社区文化广场举办“关爱女性健康•百名专家进社区”大型社会服务活动。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夏敏、刘培义参与活动,区妇联党组成员王奇丽及石马河街道统战工作负责人等领导亲临活动现场指导。

在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的“重庆市名老中医专家夏敏传承工作室”启动仪式上,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杨晓勇,重庆市名老中医专家夏敏传承工作室项目负责人、重庆市中医院妇科副主任翁双燕,重庆市中医院科教处副处长邹艳红分别作了发言,向辖区居民介绍了该项目的基本情况及工作安排。该工作室建设项目是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精神和《重庆市中医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要求,经老中医药专家本人申请、依托单位初审、市卫生健康委复审、专家评审等程序,市卫生健康委党委会审议通过,公示无异议,确定的 29 个建设项目之一。目的是加强中医药活态传承,培养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人。项目建设周期为3 年,期间,夏敏及其团队成员将定期到大庆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坐诊,整理、继承、推广名老中医药专家临床 (实践)经验,培养一支医德高尚、技术精良的中医药人才队伍,从而建成具有本市特色,能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作用的名老中医药传承工作室,促进全市中医药在妇科领域的高质量发展。

启动仪式后的“九三同心科普大讲堂”上,区工委特邀来自重庆市中医院妇科副主任中医师姚瑶及肿瘤血液病科副主任中医师、九三学社社员傅敏先后为现场的40多名居民作了《女性常见疾病的预防与治疗》、《常见肿瘤的预防》科普讲座。通过盆腔炎、痛经、月经病、妇科肿瘤、乳腺增生等预防保健及乳腺肿瘤、肺、肺肿瘤、消化道肿瘤等常见肿瘤预防知识的介绍,向居民普及了相关疾病的预防知识,树立和强化了居民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和习惯,杜绝不良嗜好,保持良好心态,适当运动及针对性定期体检的疾病预防科学理念,提高了群众日常防癌抗癌的保健意识与能力。

在石油社区文化广场义诊活动现场,18名妇科、肾病、肿瘤、呼吸、儿科、肝病科、肾病科、眼科及生殖医学的医学专家及11为医护人员认真聆听患者病情陈述、详细询问患者生活习惯、耐心解答就诊群众咨询的健康问题,为群众开处方、指导用药,提供免费血压测量、中医传统养身运动“八段锦” 现场展示及教学及耳穴贴压、艾灸等中医适宜技术操作指导,免费发放了20张妇科B超免费检查券及10张免费男性精液分析检查券,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活动持续了近三个小时,近300名辖区居民接受了免费的疾病诊疗服务,免费测量血压200余人次。

结合社区居民老年人多、收入较低的实际,区工委还专门组织了法律服务中心的律师社员为居民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现场为居民提供了妇女婚姻、维权、家庭继承及《物权法》等法律咨询服务15件。 

为提高妇女的维权意识,增强社区居民科学素养,区妇联和相关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还免费向居民发放了妇女儿童维权、健康宣传资料500余份。(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 付宇 刘培义 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