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指导、课堂示范、中考复习明方向----九三名师工作站到沙坝中心校开展对口帮扶工作
2021-04-02

3月24日下午,九三名师工作的专家们到黔江区沙坝中心校开展春季学期第一次对口帮扶工作。本学期九三名师工作站在充分听取沙坝中心校支教需求的基础上,研究决定,2021年春季学期以毕业班教学工作研究为重点,每学月举行一次联合教研活动。本次帮扶工作重点围绕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政治、历史七大科目的中考复习规划和中考复习课堂探索展开,进行了复习规划专题指导与复习课堂示范。

在中考复习规划方面,语文学科进行了深度专题指导,由九三名师工作站专家、九三学社黔江区教科文支委会副主委高孟菊主讲。高孟菊首先认真分析了中考语文学科试题的变化,同时提出了消灭学生在文言文和写作等题型存在的致命弱点的路径与方法。最后结合考点与学生的问题,高孟菊就中考语文学科的复习分享了详尽的、实操性强的规划,高孟菊特别强调中考语文复习要规范化、具体化、杜绝形式化。

就初三复习课,英语学科进行了“同课异构”。课后,九三名师工作站成员刘菲和肖璟就两堂课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建议,建议沙坝中学教师在进行中考阅读复习时,给学生选取完整的阅读文章,让学生在语篇中学习,而不是零散碎片化地获取语言信息;要培养学生在文中勾画关键信息的能力。同时,刘菲特别强调在平时英语课堂中要善用各种方式激发学生阅读兴趣,增加阅读自信心。

同时,工作站本次帮扶工作还进行了化学、数学等学科复习课的交流,探讨了物理学科在复习中突破学生瓶颈的路径和方法。本次活动,沙坝中心校相关学科教师说:“这样针对我们需求的专题指导和课堂示范,为我们的中考复习从复习规划到复习过程落地,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肖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