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觅党史记忆 庚续革命精神——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支社党史学习主题活动
2021-04-14

2021年4月10日至11日,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应用技术学院支社组织社员、入社积极分子共计21人赴贵州省遵义市开展“学党史,感党恩,永远跟党走”主题学习活动。该活动以参观中国共产党奋斗遗址、学习革命先烈拼搏事迹、感悟社会主义建设精神内涵为主要内容,全体社员通过“一看二学三感悟”进一步深化了家国情怀、政治站位。

此次活动的第一站,大家参观了红军长征过茅台陈列馆。四渡赤水被誉为“长征史上最光彩神奇的篇章”,在茅台陈列馆,社员们深切感受到四渡赤水的第三渡——三渡茅台重大的历史意义,体会到了共产党人为人民为国家所经历的艰苦卓越战争。

次日,此次活动走进了遵义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依次参观了苟坝会议地址、苟坝会议陈列馆、毛泽东小道、红军医院、长五间和花茂村等红色景点,并现场聆听学习了“英勇无畏的女英雄熊钰的事迹”以及“那份坚守就是初心——马灯的故事”。据了解,苟坝红色文化旅游创新区在2010年被评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7年3月被中宣部评选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苟坝会议是遵义会议的续篇,是四渡赤水的关键点,会议成立了周恩来、毛泽东、王稼祥三人军事指挥小组,史称“新三人团”,完成了遵义会议改组党中央最高军事领导机构的任务,进一步确立和巩固了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

通过参观,社员们了解到,苟坝会议会址不仅是改写中国命运历史瞬间的见证者,还是中国共产党奋斗历程的“亲历者”。石仲泉更在《从转折走向辉煌——苟坝会议研究文集》中写出了“如果没有毛泽东当夜此行,历史的结局会改写成另外的样子”经典叙述。

为期两天的参观学习安排紧凑,内容丰富,重温长征不易,革命艰难,深刻领悟到中国人民坚韧不拔,自强不息,勇往直前的奋斗精神。活动结束后,社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学习提升了自己参政议政能力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的决心信念。将从党史学习中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汲取精神力量、深化家国情怀,自觉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陈珍平、潘玉红、刘诗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