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渝中区委青工委委员参观重庆工业博物馆
2021-04-27

为增强相互交流,了解重庆工业发展历史,4月16日下午,九三学社重庆市渝中区委青工委组织开展活动,邀请青年委员们参观了重庆工业博物馆。

重庆工业博物馆地处大渡口区,依托重钢原型钢厂部分工业遗存建设而成,由主展馆、“钢魂”馆以及工业遗址公园等室内外公共空间工业展品装置式陈列共同构成。在讲解员的专业介绍下,青年委员们参观了百年风华——重庆工业发展史基本陈列展、“钢魂”展等展区,观看了重庆近现代工业发展六个历史阶段的有关文物及展品,深入了解了近代以来重庆工业120多年的发展历程,重庆民族工业的振兴,以及重庆工业为中国抗战、国民经济恢复、重庆城市化进程、中国工业化进程做出的巨大贡献。

展览里各种机器设备、武器弹药、生产工艺和文献资料等让委员们印象深刻,它展现了抗战时期作为中国工业大迁最主要的目的地,重庆一跃成为抗战大后方工业中心的历史变迁。委员们仔细参观展品,认真聆听讲解,时而讨论,时而拍照,参观过程中,大家深刻感受到重钢人在抗日战争时期、三线建设时期和新中国建设时期,抛家舍业、投身建设的爱国精神,纷纷感叹当今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表示更应珍惜当下,努力奋斗,为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外出参观交流学习活动,开拓了青年委员们的眼界,丰富了关于重庆工业发展的历史知识,促进了委员们的相互交流,增强了青工委凝聚力,也让大家进一步感受了科技工作者们爱国、民主、科学的精神,为今后青工委委员们积极参与社的工作、开展交流合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渝中区科技联合支社刘维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