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市委老年工委召开2021年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暨课题组会议
2021-05-20

5月7日下午,社市委老年工委在社市委社员之家,由赵艾叶主任主持召开了社市委老年工委2021年第一次主任扩大会议暨课题组会议,社市委宣传处刘轶副处长莅会指导。主要议题为:一是学习贯彻社市委有关工作部署;二是研究决定重点调研课题事宜。

一、  学习贯彻社市委有关工作部署

会议传达学习并对表贯彻社市委《关于印发〈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2021年工作计划〉的通知》《关于印发〈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文件精神,议定以下相关工作:

1、本工委委员应当积极主动参加社中央、社市委和所在社区(工)委及基层组织开展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学史”“征文”“知识竞赛(网络)”“红色教育现场学习实践”“学·讲”等主(专)题活动,本工委不再另行组织委员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主(专)题活动。前4个月,本工委委员相继参加了所在社区(工)委及基层组织举行的相关会议及活动;有的委员参加了社中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征文活动;徐宗俊委员受社合川区工委的邀请,于4月27日为该区部分社员作了题为《学“四史”、学〈条例〉、学社史,传承“爱国、民主、科学”红色基因,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宣讲。

2、本工委将继续发挥好平台功能作用。前4个月,本工委及其委员们通过2个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相关文件或会议精神、“五史”学习资料、社章社史宣传资料等,传递“九三学社之声”“重庆九三”之声等,分享交流疫情防控、时事观察、科学普及、健康养老等知识或信息,以供委员们学习与宣传;部分委员为社市委或所在社区委提供了一些市区“两会”提案素材,在全国“两会”期间撰写反映了一些社情民意或信息材料;部分委员于3月2日-3日参与了社市委按照社中央领导批示精神代起草《关于加强老年社员工作的意见》文稿的讨论修改。

3、本工委建议社市委在年内创新建立社内医疗社会服务信息平台,即通过社市委将全市医卫战线上的社员人才资源整合起来、作用发挥出来,组建成立医疗咨询服务网络队伍与体系,为社员特别是老年社员就医提供义务咨询和牵线搭桥,这既是创新增添社会服务的新举措,又是体现社组织温暖与关怀,增强社组织凝聚力与向心力的新举措,更是社市委“开新局”和为社员“办实事”的新举措。

4、本工委将积极为社市委组织开展2021年“重阳节”“议政沙龙”等相关活动建言献策,全体委员也将积极参加社市委组织开展的相关会议及活动,继续撰写、及时报送研讨征文、社情民意、提案素材、信息稿件等。

二、研究决定重点调研课题事宜

1、会议认真总结了本工委2020年度工作情况,特别是重点调研课题的实施经验与完成效果等。由于主任会议成员暨课题组全体成员的精诚团结、齐心协力,确保了2020年的重点课题调研工作得以圆满完成,不仅向社市委呈报了调研报告《强化老年人疫情防控机制建设的对策研究》,而且向社市委提交了提案素材《关于加强老年人疫情防控机制建设的建议》,被社市委采用并于2021年1月作为集体提案《关于我市养老服务发展中要加强突发公共卫生老年人防控机制建设的建议》,提交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已立案交办)。本工委荣获了社市委2020年度专(工)委工作先进集体,赵艾叶、徐宗俦、黄为、余仲伟、李花、蔡汝哲等6名委员(其中主任会议成员有5人)分别荣获了社市委2020年度先进个人奖共计5项14人次,其中:专(工)委工作先进个人3人、宣传工作先进个人3人、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2人、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3人、参政党理论与社史研究工作先进个人3人。会议要求主任会议成员暨课题组全体成员继续群策群力、尽心尽力,积极、主动地参与完成好2021年的重点调研课题任务。

2、本工委2021年重点调研课题的题目选定为《关于建立智慧养老基本服务平台相关问题的对策研究》,课题调研组成员为赵艾叶、黄为、余仲伟、徐嘉红、李花、蔡汝哲、付华明、江义齐等8人,调研报告的执笔人为黄为。

3、全体课题调研组成员表示,一定全力以赴广泛搜集相关资料、信息等,及时转发到“老年工委课题组群”中,以供执笔人参考借鉴,主动参与完成既定课题调研任务而踊跃交流互动、建言献策,积极参加有关调研会议及活动。(黄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