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社员企业荣获2020年中华医学科技奖获奖项目
2021-05-26

据中华医学会消息,2021年3月10日,中华医学会办公室印发医会科评发〔2021〕44号文件,对2020年中华医学科技奖作出奖励决定。九三学社重庆市港城工业园区支社社员伍建与其团队“迈基诺公司”共同参与研发的“耳聋出生缺陷精准预防干预体系的建立及推广应用”荣获中华医学科技二等奖。

据了解,随着基因检测技术在“耳聋出生缺陷精准防控干预体系”领域越来越广泛地开始应用,为促进临床工作的深入和保障基因产品的品质,进一步发挥耳聋基因专科产品在临床应用的优势,迈基诺公司与全国专科专家共同推动遗传病耳聋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及科研服务工作。

此项检测技术主要应用于辅助听力损失患者的临床辅助诊断,适用群体为常规听力筛查未通过的新生儿、不明原因的小儿先天性聋患者及一级亲属、耳聋并伴有家族发病的患者及一级亲属、家庭已有耳聋患者、拟生育第二胎进行遗传咨询的患者及其一级亲属各种综合征伴有听力损失症状的患者及一级亲属,是一种相对准确、安全、有效、经济的检测方式。通过这种早期筛查的方式,可以明确50%—60%的先天性听力损失的病因,建立听力筛查流程,对迟发性及药物性听力损失患者可在致病发生前确诊,提早采取有效的干预措施,为遗传性听力损失的患者及家属提供遗传咨询,有效预防听力损失的发生、明确致病机制,为临床判断预后、治疗提供依据。(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 付宇 刘培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