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建议创建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
2021-06-03

社重庆市委老年工委通过连续多年开展“涉老”课题调研的深思认知,并在今年贯彻落实“大走访大谈心”活动中反映提出:如今,社内医疗专业人才资源日益富集、队伍日渐壮大,且在众多医疗机构中还建有社的基层组织,各级社组织汇集起来的可依靠可依托的优质医疗资源十分丰富……而全市社员特别是老年社员,对医疗、健康的需求越来越多,对医疗服务质量与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优质医疗服务、优质医疗资源的渴求越来越大……这也是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生活富裕、品质提升的必然态势和人本常情。由于绝大多数社员特别是老年社员或多或少缺乏医疗方面的知识、信息、资源、帮扶与支持等,加之在“鱼龙混杂”“真伪难辨”的网络信息或舆情传播“碎片化”的干扰、误导、影响下,无奈陷入“病急乱投医”“看病难、看病贵”“越治病越重、越治病越多”“花再多钱也治不好病”的求医治病“怪圈”与“困境”。

为此,建议:

社重庆市委(以下简称社市委)应当创新建立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常态化为全市社员特别是老年社员义务开展“畅通就医信息、提供就医帮助”等“答疑解难”的公益服务活动。这既是体现社组织温暖与关怀,增强社组织凝聚力、美誉度和社员向心力、归属感的新举措,又是创新增添社会服务“常态化”“精准性”“务实性”项目的新举措,更是社市委通过“学教”活动和“大走访大谈心”活动见行动,以及具体践行“开新局”和为社员“办实事”的新举措。

一、上下联动,构建平台。一是由社市委组建成立“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此项创新工作行稳致远、取得实效;二是由社市委组织处牵头负责,并联动全市社内区级组织和相关基层组织,将全市医卫战线上的社员人才资源汇集整合起来,组建成立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的网络化专业队伍及公益性服务体系;三是由社市委社会服务处具体负责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的运行管理与体系维护,将全市医卫战线上的社员人才资源的专业作用充分发挥出来,为社员特别是老年社员就医提供义务咨询和牵线搭桥等公益服务。

二、建章立制,考核激励。社市委应当制定行之有效、可操作性强的社内医疗咨询服务信息平台的管理考核办法等,将其作为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工作考核的重点事项,统筹纳入社市委机关、各区级组织和基层组织的年度工作重点考核内容,对其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并对参与义务医疗咨询服务“表现优秀”“贡献卓著”“业绩突出”的医疗专业社员,可优先在社内提拔任用和推荐“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等任用,也可由社市委以书面形式向该社员的工作单位赠送感谢信或锦旗等,还可由社市委向该社员提供所需的“业务考核”“职称评定”或“继续教育”等方面的业绩证明材料……以此“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给予激励驱动、点赞加油。

三、及时总结,推广扩面。社市委应当全力以赴,强力组织带动全市社组织及社员,将此项社会服务的创新工作及活动,切实抓好抓细抓出成效,并深入探索、及时总结出创新此项社会服务工作及活动可复制推广的“重庆新经验”,呈报社中央,建议在全国社组织中推广,且在条件成熟后再从服务社内逐渐向社外扩面,直至面向全社会,以此创新打造成为九三学社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新品牌”“新名片”“新亮点”“新作为”。(黄  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