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会专委会、基层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学习教育掠影
2021-06-09

值此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为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的思想政治建设、增强支社凝聚力,激发社员的爱党情怀,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会各专委会、基层组织陆续开展《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共党史学习教育。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委妇委会在大学城开展组织活动。主任尹华玲传达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精神,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条例》和中共党史,号召大家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新目标新任务新要求,做好建言献策,做好本职工作,以优异的成绩献礼建党100周年。

九三学社重庆大学一支社组织社员前往巴南天坪山二圣镇开展组织生活,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与会社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了《条例》、中共党史。社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深化对多党合作初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地位的认识,激发履职热情,提高履职能力。九三社员们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根科研一线,效科技报国之志。随后,社员们走进乡村,参观乡村振兴示范区云林天乡,目睹了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果,赞叹国之巨变。

九三学社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支社开展组织生活,传达全国两会精神,学习《条例》、中共党史。会议由支社主委王正勇同志主持。第一阶段由王正勇主委就以下几个方面作传达:一是两会概况;二是政府工作报告主要内容;三是“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远景目标;四是关于职业教育的相关内容;五是传达了《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在全社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主要内容。第二阶段是学习环节,王正勇主委对《条例》颁布的意义进行解读:《条例》深刻阐述了新时期巩固发展统一战线的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工作的行动指南和重要保障,极大激励了党外群体。随后社员们现场自学了《条例》的部分内容。第三阶段是交流环节。与会社员深刻领会和学习本次会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本职工作开展热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具有特殊历史意义的一年。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是每个社员同志的职责所在,在实际教学和管理工作中应当认真贯彻和落实两会精神,立足本职岗位、作出业绩,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九三学社沙坪坝区综合一、二支社组织召开理论学习会,专题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条例》和中共党史系列丛书。综合支社主委张昌伦主持会议并讲话,号召社员们积极参加从社中央到地方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与会社员针对学习内容进行了充分讨论,普遍认为:《条例》的修订和实施,对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具有重要意义。新形势下,我们每个社员都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将党的意志和主张贯彻到实际工作的各方面。与会社员还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是庆祝中共建党百周年最好方式。旨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是一场生动的、鲜活的、有的放矢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再认识、再提高、再实践的过程;是以史为鉴,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过程;是世世代代延续中共“传家宝”“红色基因”“DNA密码”的过程;是面向“两个大局”,做到初心不辍、牢记使命、政治坚定、头脑清醒、思想敏锐、作风顽强,党内党外必将团结一心,以崭新的精神风貌,融入第二个百年宏伟目标的奋斗中去!

社区委老委会在沙坪坝区民主党派楼召开一季度工作会议和主任扩大会议。会上,全体委员学习了《条例》,并向每位委员发放了一套中共党史系列丛书。主任赵艾叶传达了社重庆市委庆祝建党周年系列活动的具体安排。会议研究讨论了老委会2021年工作计划,以及赴江津参观陈独秀纪念馆活动的具体时间及相关事宜。会议还就老委会下半年的工作及明年换届工作的相关情况与社区委机关办公室进行了协商。

5月13日,九三学社重师支社班子成员左金隆、刘斌志、桂亚莉和孙雪梅等4位代表参加了重庆师范大学统战部组织的党史教育活动,实地了解了重庆仙桃数据谷及渝北区智慧乡村建设经验。四人首站到达仙桃数据谷,详细听取了工作人员关于数据谷发展历史、功能作用及未来规划的介绍,深刻感受到仙桃数据谷对重庆乃至西部大数据发展及运用的重要意义。随后,四人进一步现场参观和学习了重庆扬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在新型智慧政务、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园区建设方面的案例与经验,并就数据谷园区环境建设、社区服务以及住房保障等进行了实地考察。最后,为了深入学习渝北区乡村振兴的先进经验,考察组来到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实地调研了智慧乡村和智慧农业建设状况,参观了新农村住宅示范区、智慧农业一体化管理系统、智慧果蔬示范基地以及一村一品特色示范村。本次党史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成效显著。通过此次参观考察,代表们更加深刻感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表示将进一步发扬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

5月14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支社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会上,支社主委李向荣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中共党史。通过这一次党史学习,大家深刻明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真正走向富强与民主。九三学社作为参政党,要始终坚持并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坚持统战工作格局,积极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最后,与会社员就本次学习畅谈心得体会。

5月20日,九三学社科能支社开展组织生活,传达两会精神、学习新修订的《条例》。会后,与会社员前往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重温百年党史,坚守合作初心”活动。

陈列馆内一段段文字、一幅幅图片、一件件文物、一桩桩感人故事……真实再现了当年烈士们的那段革命岁月。大家驻足凝视,用心感悟着革命先烈对理想信念的执着、对人民群众的情怀和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同时狱中八条的内容也无声地诉说着那段革命岁月的残酷。活动结束后,大家感慨万千,纷纷表示会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和涵养初心的养分,立足本职,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

5月21日,九三学社中煤科工集团重庆研究院有限公司支社召开《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简称《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史专题学习会。全体支社委员及部分社员代表参加学习,会议由支社主委李建功主持。首先,李建功领学了《条例》主要内容,围绕《条例》修订背景、重要意义、突出特点、修动变动等部分进行了重点解读,强调要充分认识《条例》是加强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要主动将《条例》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随后,全体与会人员观看了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教授关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党史专题讲座。最后,与会人员展开了积极热烈的讨论。通过学习及讨论,全体社员深入领会了新时代统战理论的方针政策,一致表示:要持续加强《条例》和中共党史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同时,要强化自身建设,认真履职,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发挥科技优势,勇于担当,积极建言献策,实现本职工作和党派工作共发展,谱写改革发展的新篇章。(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