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柑桔专家为仁寿县柑桔产业提供全面科学技术服务
2021-06-09

5月27日,应四川省仁寿县农业农村局邀请,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社员淳长品博士带队,四支社主委胡军华、副主委董朝菊等一行6人前往四川省仁寿县进行柑桔科技服务。

仁寿县是四川省眉山市柑桔生产大县,以晚熟柑桔为主,晚熟柑桔种植面积达30余万亩,是全省最大的县级晚熟柑桔生产基地之一。近年来该县晚熟柑桔种植面积逐年增加,但缺乏配套的科学规范化种植技术,种植户的技术水平参差不齐。为更好地促进仁寿县晚熟柑桔产业的发展,仁寿县农业农村局邀请淳长品博士为首的西南大学柑桔研究所的专家团队为该县的柑桔产业发展提供配套的科学技术支撑。

专家团队首先与仁寿县农业农村局果树站的相关同志举行了座谈会,就需要提供的科技支撑内容及细节进行了深入交流。专家团队将为仁寿县柑桔新品种的无病毒苗繁育、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控、采后贮藏等各个环节提供全面的技术支撑,以保障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

座谈会后,果树站高级农艺师张建彪等一行带领专家团队前往板桥、禾加、富加等几个柑桔生产基地进行了现场实地调研,与当地的种植户及业主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场了解了柑桔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并为种植户及业主现场支招。病虫害是目前柑桔生产中的主要问题之一,四支社胡军华主委作为此次专家团队中负责病虫害的专家,认真听取了业主的反映,现场采样,教业主们辨认病虫害,并提出了科学的防治方法;淳长品博士作为专家团队中负责栽培技术的专家,从施肥、修剪及保花保果等方面给种植户提出了科学的解决措施。

后期,专家团队将根据柑桔生产的季节性,不定期为仁寿县柑桔种植户进行实地技术指导,开展技术培训,对柑桔果实品质和农药残留进行监测等,全方位保障仁寿县柑桔产业的健康发展。(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四支社 董朝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