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初心跟党走 坚定信仰担使命——记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党史集中学习教育
2021-07-05

2021年6月28日下午,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在行政中心2号楼人防会议室开展党史集中学习教育活动,梁平区党史研究室副主任粟先敬同志为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全体社员作了“永葆初心跟党走 同心共筑中国梦——中共党史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主委唐天敏、副主委袁利平以及全体社员参加学习。

粟先敬副主任首先讲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目的与意义,告诫广大社员,只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随后,他以“信仰”为立足点,从三个方面声情并茂、形象生动、轻松活泼地讲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当今国家领导的故事。一是信仰需要坚定和坚守。粟主任以毛泽东同志的经历为线,阐述了信仰什么、为了信仰能付出什么;李淑一与柳直荀的故事让社员黯然,毛泽东“开慧之死,百身莫赎”的长叹让社员神伤。

    二是领航需要方向和目标。粟主任从革命、建设、改革、筑梦四个时期,结合毛泽东同志诗词讲述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革命怒潮中,社员震撼“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感悟“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在建设热潮中,社员共鸣“世上无难事,只要肯登攀”,讴歌“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在改革大潮中,社员坚定“改革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欣喜“东方风来满园春”“满园春色关不住”;在筑梦浪潮中,社员骄傲“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坚信“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三是使命需要定力和担当。粟主任以习近平总书记从梁家河到正定,从厦门到宁德、到福州的经历,论述了习总书记如何锻造出吃苦耐劳的意志品格,如何传承共产党一心为民的责任担当。社员悸动于绣有“娘的心”的书包,震动于不怕吃苦的精神,感动于“功成不必在我”的情怀。最后,粟主任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原因是人民团结奋斗,科学理论指引,领袖担当作为;宝贵经验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坚持改革开放,顺应时代大潮和历史大势。

学习在唐天敏主委的总结和期望中圆满结束。唐主委在总结中讲到,粟主任这堂党史课生动活泼、意义超凡,讲解贯穿了中国共产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不怕牺牲史和为民造福史。他希望全体社员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认真学习“四史”和九三学社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