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梁平党史之根 赓续梁平红色血脉——记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党史学习教育
2021-07-05

2021年6月30日,九三学社梁平区支社全体社员在主委唐天敏的带领下,来到重庆市梁平区红色革命教育基地虎城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体社员参观中共梁平虎城乡党小组旧址,聆听梁平峥嵘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上午九点,全体社员集中后统一乘车前往中共梁平虎城乡党小组旧址。到达目的地,映入眼帘的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纪念碑让社员们肃然起敬。

随后,虎城镇人大主席成天鸿带领社员参观中共虎城乡党小组旧址纪念馆,并向社员讲述了梁平党史。

他首先讲解了中共梁山县地方组织的建立和发展。原梁山县虎城乡(今梁平区虎城镇)第一任党小组组长石子安、首任梁山县委书记范纪曼、第一位为国捐躯的梁山烈士石轻尘,他们的革命故事和传奇经历,让社员敬佩不已、感慨万分。

接着,成天鸿主席又讲解了梁平烈士、英雄的英勇斗争史。梁山党组织在虎南(原梁山县虎城乡和达县南岳乡)地区领导组织开展了六次武装斗争,猫儿寨战役让社员心潮澎湃,优秀党员旷继勋的英年早逝令社员哀叹不已;在抗日救亡中,《梁山复兴时报》吸引社员目光,奔赴延安的梁平热血青年——那三男四女、那叫得出名字的9人,还有那无数无名之士令社员由衷景仰;

在解放战争中,虎南二月暴动点燃社员激情,梁山解放直击社员心灵。接下来,成天鸿主席又讲解了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共梁山县党组织的变迁以及梁山英烈故事。12次名字更替、8个不同称呼凸显梁平党史的丰富性,7位梁山英烈更是彰显梁平红色精神。蓝蒂裕《示儿》对儿子“用变秋天为春天的精神,把祖国的荒沙耕种成为美丽的园林”的谆谆嘱咐依稀在社员耳边回响;策动“刀儿教”加入二月暴动、舍身救民、曾跟江姐同处一个牢房、23岁牺牲的胡芳玉让社员感受党员的人格力量;新形势下基层干部的杰出典型、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优秀楷模邓平寿更让社员感到榜样就在身边。

此次活动在社员对传承梁平红色基因的畅想中圆满结束。社员们认为,应该通过创作、演绎文学文艺作品宣传梁平英雄人物,挖掘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发展红色旅游。社员们表示通过此次寻找梁平党史之根活动,要厚植梁平红色记忆,赓续梁平红色血脉,鉴往知来,为谱写梁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不懈奋斗,砥砺前行!( 郭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