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寻访红色地标——九三学社江北区中医二支社赴周公馆开展主题教育
2021-07-0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24日,九三学社江北区中医二支社组织社员赴渝中区曾家岩50号开展“缅怀革命先烈、寻访红色地标”主题教育,通过参观重庆抗战文化,重温红岩精神。10名支社社员参加活动。

曾家岩50号,是曾经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中共中央南方局办公地之一,也是周恩来总理曾经居住的地方。1939年初,中共中央南方局办事处住房甚是紧张,为方便会客、访友、与各界人士接触,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夫人邓颖超便以周恩来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的公开名义,租用了曾家岩50号一楼和三楼的全部以及二楼东边的三间房屋,并对外称作“周公馆”。作为中共中央南方局在市内的一个主要办公点,中共中央南方局曾在这里战斗八年,领导国统区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抗日救亡斗争。

社员同志们认真仔细参观,有社员感慨道:“可以想象,上个世界周公馆内有国民党高官,门外有军统特务,在如此危险复杂的环境中,周恩来、董必武、叶剑英等南方局领导人却从容不迫,在敌人的眼皮下纵横捭阖,有力领导了国统区的斗争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真正显示出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和极高的斗争艺术”。

随后,大家前往曾家岩书院等红色基地继续参观学习,并召开了主题会议,会上,支社主委刘晓熹领学了《中共重庆市委五五届十次全体会议精神》号召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家一致认为,通过重走红色地标,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极不平凡、波澜壮阔的一百年,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前仆后继,一批又一批英雄模范奋勇向前,无一不是我们党初心不移、使命不改的最好见证,支社主委刘晓熹会号召全体社员,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

经过此次的主题教育,社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继续传承红色基因,汲取磅礴力量,努力培养过硬的干事本领,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肩负起时代重任,谱写新的篇章,为建党百年献礼。(陈皎皎、刘晓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