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有感
2021-07-09

2021年7月1日上午8时,与全国人民一样,怀着无比激动和豪迈的心情收看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盛况的直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思想再次受到洗礼,精神得到极大提升,总书记的讲话一句句、一字字都振聋发聩、震撼心灵。对习总书记所讲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守的是人民的心”这句话,作为一个和中国改革开放差不多同龄的、人到中年的人民教师,我感触颇深。

第一,“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让人民有荣誉感”。如今的中国,国力空前强盛,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科技领域取得一个又一个令世界瞩目的成就,国防力量让宵小之辈心惊胆寒,中国在世界上的地位逐步提升,中国在全球话语权不断提升,中国对全球事务的参与度不断提升,中国对全球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华文化光耀全球,中国声音震撼世界。中国的现在,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是人民需要的荣誉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第二,“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让人民有安全感”。人民的安全感需要社会的进步,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社会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的发展就是社会的进步。物质文明,我们已经有了过硬的技术、优秀的产品、放心的食品;精神文明,我们人人都有自己的精神追求、有自信的文化、有伟大的共产主义信仰;国家的政治文明风清气正,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党和政府务实为百姓着想,是真真正正人民的党,人民的政府;如今的中国社会更加文明、党和政府关注弱者,关注困难,把改善弱者和困者的生活质量作为社会发展的首选;现在的中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类社会与自然生态协调发展、互利共生,绿色消费成为社会主体消费方式,生态法制成为社会基本行为准则,生态意识成为社会主流观念。

第三,“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让人民有放心感”。如何让老百姓放心?习总书记说了,要让老百姓不愁吃、不愁穿,让老百姓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都有保障,实现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接近全国平均水平等。是的,老百姓的“两不愁三保障”,就是让人民放心。放心的生活,放心的学习,放心的工作,不再为吃、穿而愁,不再为读书、医疗、住房而愁,就能守住人民的心。

第四、“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让人民有幸福感”。中国共产党带领老百姓脱贫攻坚成功了,解决了困扰中国千百年来未解决的事情,生活条件好了,出行更便利了,身体更健康了,山更青了,水更绿了,家园更美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指数直线上升,笑脸时常在脸上,幸福时刻心中荡漾。

第五,“守住人民的心就是让人民有期待感”。期待着盛世更隆、中华更兴;期待着国家统一、江河不裂;期待着人民更幸福、安居乐业;期待着科技更进步、引领全球;期待着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期待着青山绿水、山河锦绣;期待着强盛的中华,傲立于世界东方。

见证百年,有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心守住了;未来万世,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的心永远守得住。

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

(九三学社重庆市江津区工委内部监督委员会委员、江津区特殊教育学校教师 张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