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职院支社参观红色教育基地
2021-07-22

7月3日,在全国上下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九三学社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支委会组织社员赴潼南双江参观杨闇公、杨尚昆故居,缅怀革命先驱,探寻革命历程,启迪我社社员为开启第二个百年征程、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接续奋斗。

杨闇公同志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四川党团组织主要创建人和大革命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革命烈士,1927年“三.三一惨案”后不幸被捕,牺牲在重庆浮屠关,时年29岁。杨闇公同志一生虽然短暂,却辉煌壮烈,他以生命和热血践行着自己的人生格言“人生如马掌铁,磨灭方休”。

受其影响,杨家兄弟姐妹多走上革命道路,这其中包括同父异母弟弟、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党和国家、人民军队的卓越领导人、共和国第四任国家主席杨尚昆同志、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央军事委员会秘书长杨白冰同志等。

一门多名无产阶级革命家,却并不是为生计所然。闇公、尚昆同志的家庭,实为当地名门望族,家产颇丰。杨氏兄妹走上革命道路是纯为理想,是杨家“清白传家”“诗书继世长”家训孕育出的革命之花,如今杨家长滩子大院“四知堂”匾额仍高悬门楣,警示后人做人做事要顶天立地。

参观完杨闇公、杨尚昆同志旧居,回顾完先驱走过的艰苦卓绝、筚路蓝缕无产阶级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议道路,我社社员纷纷表示,要学习中共先驱舍生取义、忘我奋斗的革命精神,发扬我社爱国、民主与科学之精神,不忘合作初心,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携手致力于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九三人的奋斗华章。(高兴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