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社员曹建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让躺在博物馆里的苏轼书法“活起来”
2021-08-20

8月5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北碚区委主委,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曹建接受新华网独家专访,为大家讲述书法世界里的苏东坡,让躺在博物馆里的苏轼书法“活起来”。

为了让躺在博物馆里的苏轼书法“活起来”,2018年,四川省眉山市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联合启动《苏轼书法全集》编纂项目,由西南大学中国书法研究所主持,眉山三苏祠博物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四川大学、重庆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南京艺术学院等多家单位相关专家参与,共同编撰。

曹建介绍,《苏轼书法全集》采用传统中式设计形式,分成墨迹卷、补编•墨迹卷、法帖卷、碑刻卷、释文卷五部分内容,共收录海内外20多家文博机构的苏轼一门书法作品537件,其中苏轼502件,苏洵、苏辙、苏迈、苏过、苏迟、苏峤等书法35件。全集由高清图版近万张构成,大多直接购自相关收藏单位,几乎囊括了当前传世最重要的苏轼书法墨迹和历代刊刻拓本,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收录最全、材料最新、印制最精美、出版规模最大的苏轼书法全集。

“编纂《苏轼书法全集》是一项重大文化工程,弥补了中国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的空白。”曹建表示,《苏东坡书法全集》可以弥补东坡文献,“在收录过程中,我们发现与原来的东坡文献相比,多出了好几万字。”

曹建认为,苏东坡书法是很好的传播内容,“苏东坡不光是我们四川人的苏东坡,也不光是中国的苏东坡,他是世界的苏东坡。”作为影响世界千年的代表性人物之一,苏东坡作为中国文化符号,应当走向民间,更应该走向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