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曾凯芳教授受邀参加央视生活服务类节目
2021-08-20

7月2日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回家吃饭》栏目播出了《蔬菜保鲜要科学》专题节目,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副主委、西南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食品科学学院教授曾凯芳受邀参加了节目,向广大观众朋友推荐了美食制作方法,科普了食品保鲜的知识,提出了科学保鲜蔬菜水果的建议。

在节目中,曾凯芳教授边教观众朋友制作美味的海陆什锦芝士焗饭,边回应有关食品保鲜的提问和观点。她提出,冰箱不是保险箱,一些蔬菜和水果不适合放入冰箱保存,并详细介绍了姜、大葱、土豆等食材的保鲜方法和储藏方式,创新提出了保鲜热带水果的“气调保鲜”法,还科普了如何减缓因食物蒸腾作用而产生的酸性水珠对蔬菜的腐蚀速度。

据悉,曾凯芳教授系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高级会员、中国农学会农产品加工及贮藏分会理事、重庆市科技特派员、“西南大学食品贮藏与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她长期致力于食品贮藏工程、果蔬衰老与病害调控机理、果蔬品质与营养调控、果蔬物流保鲜技术研发等方向的研究,发表相关学术论文15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主持国家级和省部级研究项目近30项,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此次受邀参加央视财经频道生活服务类节目,充分展示了学校统战人士良好的精神风貌和在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等方面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