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张仲明教授受邀在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研讨会上做主题分享
2021-08-20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6月22日,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会在西南科技大学召开第二届教育教学研讨会。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和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委员是结对共建友好基层组织,为了推进共建合作,心理学部张仲明教授作为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的代表,受邀出席学术交流会,并做了“大学生课堂教学经验浅见——点点教学法”的主题分享。张仲明教授以20多年的大学课堂教学经验和感悟,结合教育心理学的课堂教学理论,从大学生课堂教学实际出发,不从顶天而从立地的视角,提出大学课堂教学需要“激情一点儿、重点突出一点儿、难点突破一点儿、新的研究成果分享一点儿、课程逻辑一点儿”等共计18点的点点教学法。张教授的教学经验分享幽默、风趣、案例生动,对教学一线实际的剖析深刻,对点点教学法的解读通俗易懂,理解视角新颖独特。与会嘉宾认为这是一场“有料有趣”的大学生课堂教学经验分享,对在“树人立德”指导思想下的大学生课堂教学带来了新思路、新观点、新做法、新借鉴和新启发。

西南科技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绵阳市委主委尚丽平对点点教学法非常认同,认为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的专家给学术会议带来了有突出价值的宝贵经验。参会代表在会后与张仲明教授进行了更深入、热烈地交流。

报告会上,张仲明教授转达了九三学社西南大学委员会主委宋群梁教授对此次会议的祝贺,宋主委希望以后两个基层组织将开展更加广泛深入地交流合作。

九三学社西南科技大学主委张伟认为,类似的扎实的基层组织交流合作一定会让两所大学的九三学社基层组织结出丰硕的交流之果。(张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