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专家社员赴“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实地调研
2021-09-13

9月9日,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组织专家社员赴“广阳岛智创生态城”开展学习调研。社区委副主委、重庆交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石超峰、重庆邮电大学支社主委刘明皓教授一行6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社员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对岛内东岛头、广阳营、西岛头、生态修复示范区、中部山顶平台进行了参观,重点了解了广阳岛修复过程的重难点问题及后续的重点规划项目。

生态优先,始终是广阳岛智创生态城的主线、底线、红线。当地紧扣“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定位,构建“一带七脉两屏”生态网络,从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绿色产业等多个维度,全面加强生态保护与绿色发展。在构建指标体系方面,已研究形成78项生态城指标体系,涵盖森林覆盖率、综合物种指数、人均公共绿地面积、空气质量、绿色建筑比例、清洁能源利用比例、能耗、垃圾污水处理等。在绿色发展方面,建好用好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绿色产业示范基地等产业名片,加快构建绿色产业体系,聚焦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绿色交通、绿色金融、绿色建筑、绿色环保、绿色能源等产业,聚力打造广阳湾总部基地、东港生态环保创新基地、峡口产学研协同创新基地、长江绿色创新产业园、迎龙数字经济创意产业园、铜锣山农文旅融合发展走廊、明月山都市休闲旅游走廊。

调研结束后,社员们就广阳岛发展优势和项目规划建议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社员们表示,下一步将立足市委、市政府对广阳岛的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参与广阳岛片区开发建设,为广阳岛打造“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推进广阳岛片区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示范建设献计献策。(董思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