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合川区工委召开“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走访大谈心集中谈心座谈会
2021-09-14

9月2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合川区工委在九三学社合川区社员之家召开“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集中谈心座谈会。

会议集中学习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以及合川区“六件大事”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学习了《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并安排部署了社合川区工委2021年下半段工作。

会上,区工委委员们座谈交流了学党史、讲《条例》的心得体会,讨论了区工委本年度下半段工作,并对区工委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对区工委领导班子为社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增加社员归属感、提升组织凝聚力提出了建议意见。

主委朱祎杉强调,要将开展走访谈心与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主题年”活动、暑期谈心活动、“作风建设年”等等结合起来,与乡村振兴帮扶专题调研等结合起来,与全面推进各项社务工作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相互促进,取得实效。

主委朱祎杉对全体委员提出“五讲五重”要求:一是讲政治,重共识。九三学社是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的友党,是政治联盟组织,要坚定的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同舟共济,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注重凝聚起全体社员思想共识。二是讲身份,重责任。社区工委委员及基层组织负责人是社内骨干,要树立党派意识、珍惜党派身份、发出党派声音、维护党派形象,不讲无原则的话,不做破底线的事,不干损形象的活;更要注重履行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职责。三是讲民主,重团结。民主党派更要讲民主,按照民主集中制、分工负责制开展工作。民主党派的干部要发挥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作用,注重带领团结社员,激发社员的热情,调动社员参与社务工作的积极性。四是讲方式,重方法。社内活动形式要丰富,内容要有意义、有收获,要多听取各方意见,多交换看法、想法,参政议政要讲究方法,逐步学会“善言、真言、会言、实言”。五是讲制度,重感情。工委要完善内部治理制度,更要对社务工作要倾情而为有感情,对社员同志要志同道合重感情,对合作同事要理解难处讲感情,既通过感情来调动全体社员奉献智慧的积极性,也要帮助社员解决自身、家庭、成长中的问题。

中共合川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兴元参加座谈,他指出:九三学社重庆市合川区工委在今年六月完成了人事调整工作,新班子要有新气象,做出新成效,要在已有领导班子成员分工的基础上,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他要求:一是要扎实推进“学党史、讲《条例》、增合力、促发展”大谈心大走访活动,要在活动中多开展交心谈心、批评与自我批评,通过常态化开展谈心活动,提升组织活力;二是新班子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社员高中级知识份子的智慧和专业特长,积极建言献策;三是“九三助农”社会服务活动要认真谋划好实施方案,打造出九三学社助力乡村振兴的社会服务品牌。

中共区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廖兴元、党派科科长张凌到会指导,社区工委全体委员、青工委主任、妇工委主任及支社主委参加了座谈谈心。(唐吟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