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赴南川区开展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
2021-09-24

9月12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组织产业专家、中医药专家社员前往南川,开展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区工委专职副主委刘培义,区工委委员周令国、杨晓梅、刘晓熹、刘成明等中医药专委会(筹)部分成员全程参与活动。

 调研组到达南川区石墙镇后,首先赴重庆灏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中药材种植加工基地考察调研。九三学社社员、重庆灏天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瑜及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何泽详细介绍了公司中药材种植和加工项目进展情况,刘培义主委、周令国委员及到会代表在海拔900米的种植基地现场考察了解大黄、菖蒲、白芷等作物的种植生长情况,充分肯定蔡瑜同志创新创业、积极促进乡村振兴的典范作用,祝福公司未来实现从区级龙头企业、市级龙头企业到上市公司的发展目标。

在中医药事业发展专委会第一次筹备会议上,专委会筹备组负责人高峰、何清分别介绍了专委会设立的缘由,专委会筹备进程以及开展工作的设想,拟将在推动调研、扩大交流和开展服务三个层面进行工作。周令国委员充分肯定设立中医药专委会的重要意义,建议关注中药与食品产业发展,以中医药发展促进乡村振兴。

刘培义主委指出,继区工委下设参政议政、青工、文体等6个专委会之后,充分发挥我社的界别优势、人才优势,围绕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服务于国家战略实施、服务于地方发展大局,设立并成功运作中医药专委会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中医药专委会在服务大局、做好调研、提出参政议政成果的同时,要发挥好平台作用、做好组织服务工作,团结广大社员,特别是为年轻社员出成果、上等级创造机会。

下午,调研组考察了位于南川区三泉镇的重庆药用植物研究所,药用植物园任明波主任,九三学社南川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副研究员韩凤热情接待调研组一行,并向调研组详细介绍了药用植物园建设历史及取得成就。重庆药用植物研究所拥有84年悠久历史,作为市科技局直属事业单位,承担药用植物研究与科普教育的重要职能,植物园保有2000多种药用植物和珍稀植物品种,是国家级中药传承培训基地和重庆市级科普教育基地。该所与多位院士及国家重点实验室保持合作关系,作为发起单位参与重庆中医药大学的筹建工作。考察植物园深化了专委会成员们对中华民族瑰宝的了解,为开展对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的服务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大观中医药产业园,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了重庆嘉蓝悦霖农业科技公司,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庆详细介绍了公司围绕蓝莓种植加工打造的大健康产业链,并受托向调研组提供了南川区中医药产业发展情况、中医药产业发展规划等重要资料,为调研组深入了解南川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第一优势特色产业、拓展参政议政视野打下良好基础。(何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