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员会赴四川考察调研
2021-10-19

为积极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战略,创新“九广合作”“川渝合作”成果,密切四川、重庆两地九三学社组织联系,相互借鉴乡村振兴战略社会服务工作着力点,10月12日至15日,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专职副主委黄华一行赴四川省广元、巴中等地进行考察调研。

凝聚合力 持续帮扶

10月13日,调研组一行前往广元市朝天区原乡、汉王老街、规划馆、吉庆社区高山蔬菜科技创新与成果转换示范基地、两河口镇两河口村蔡家嘴蔬菜基地、川东北高山蔬菜专家大院等,实地调研康养农旅产业,并就当地蔬菜产业、旅游产业发展提出意见建议。

黄华认为,要因地制宜考虑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森林旅游、文化旅游和生态休闲度假产业等旅游休闲功能,以乡村景观的改善优化乡村资源结构,提高乡村地区对城市客源市场的吸引力,为乡村旅游的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基础条件。同时,要求社北碚区委、沙坪坝区委与朝天区建立联系,为后期朝天区的旅游产业与特色农业融合发展提供咨询。

精准帮扶 振兴产业

10月14日,调研组一行汇同社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周群英、监督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红喜前往广元市旺苍县,看望社中央住东河镇福临村第一书记洪沐姣,到木门镇三合现代农业园区、福临村黄茶产业园,实地查看了茶产业种植情况,提出要抢抓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顺势而为、担当作为,加强茶叶基地建设,努力提升市场占有率,着力打造能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龙头产业;要进一步细化研究茶产业园区标准化程度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老茶园更新复壮改造,不断提升茶叶产量和质量,形成产业集群,切实助推茶产业提质增效;要守住茶叶质量安全“生命线”,严格落实好生物防治等绿色防控技术,持续聚焦生态、有机茶园建设,切实提高茶叶安全质量;要持续把茶产业与乡村振兴、文旅融合发展结合起来,构建完善利益共享机制,大力发展茶旅游;要长短结合,在新建茶园间作和冬季农业发展上探索新的特色产业发展路径,帮助广大茶农稳步走上致富路等建议。

黄华表示,社重庆市委将发挥九三学社科技、人才集聚的优势,对旺苍黄茶的品种优化、种植技术提高、绿色防治等提供技术支持。

红色旅游 协同共建

10月14日至15日,调研组一行陆续前往广元市木门会议旧址、巴中市恩阳古镇调研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情况。黄华表示,两地地处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红色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红色文化理论研究日益深入,宣传引导成效较好,推动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有良好基础。社重庆市委将在本次调研基础上,认真发挥民主党派作用,为推动川陕革命老区红色旅游发展,推进成渝地区红色旅游资源协调开发利用积极建言献策。

加强交流 学习借鉴

10月15日,调研组一行就社务工作,特别是社会服务工作和组织建设,以及乡村振兴等,与社巴中市委进行座谈交流。会上社重庆市江北区工委与社四川省委直属巴中市委就共建川渝双城经济圈签订了合作协议。

黄华表示,重庆与四川自古是一家,自川渝合作协议签订以来,社重庆市委一直以来积极推动两地社组织建立合作关系。他希望合作双方下一步要加强调研合作,做实做强调研工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要加强交流合作,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履职能力;要加强助推合作,发挥九三学社科技和人才优势,在成果转化上下功夫。

孙道进、赵晓芳、王大生、刘勇、周令国、李奉轩、田靖隆等部分社内外专家、企业家,郭祥、冉楗强、刘培义、唐吟秋、刘倩等社务工作干部参与调研。四川省广元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广元市委主委赖翠兰,四川省巴中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工商联主席任小娟陪同调研。(通讯员:刘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