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江北区工委举办入社积极分子培训班
2021-10-20

10月17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作委员会在江北区图书馆举办入社积极分子培训班,特别邀请了社中央社史研究中心研究员、社市委社会服务处处长郭祥,社市委委员、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重庆社会科学院生态与环境资源研究所所长彭国川分别进行了社史、参政议政专题培训。培训班由社江北区工委副主委、青工委主任王庆主持,社江北区工委专职副主委刘培义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40余名入社积极分子和部分青年社员参加了本次培训。

刘培义在致辞中指出,加强对入社积极分子的培养,是社组织建设的长期性工作,社江北区工委高度重视入社积极分子的培养工作,将不断加大入社积极分子培养力度,为进一步提高社员发展质量打下坚实基础。他希望,全体入社积极分子一是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对政治理论、社史社章、参政议政等相关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政治素养、政党意识、履职能力;二是树立政党意识,在准确理解社章基础上,树立强烈的政治责任感、社会责任感,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更自觉地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和捍卫者;三是积极履职尽责,在积极参加社组织活动、为社组织参政议政献计出力、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中,树立个人和社组织的良好形象,做“爱国”的践行者、“民主”的追随者、“科学”的奉献者,为早日成为一名正式社员奠定坚实的思想、工作基础。

郭祥《关于九三学社创建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从毛泽东与九三学社、九三学社与五四运动的渊源、九三学社创建的历史背景等五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九三学社创建历史、发展历程,让大家在追寻九三学社的发展足迹和九三先贤们与共产党人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高风亮节中,从更深刻的时代背景中了解了九三学社“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积淀形成的过程,提升了参政党意识。

彭国川结合自身多年参政议政、决策咨询工作实践经验作了《如何写好调研报告》专题讲座。他从问题的解构、发现、切入及报告撰写四个方面,以独特的视角对民主党派参政议政工作进行了深度解读,并以翔实的案例为入社积极分子撰写参政议政材料作了示范。

刘培义还就社江北区工委第38次主委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入社积极分子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入社前培训班学分授予及管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入社积极分子参加入社前培训班集中培训合格将作为社江北区工委确定拟发展对象的必备条件。王庆分享了自己如何从积极分子到一步一步成长为骨干社员的经历,并就参政议政等方面的工作分享了一些自己的心得体会,勉励与会同志要在学习与奉献中脱颖而出。

通过本次培训,入社积极分子不但对社史社章有了初步了解,对参政议政概念、内容、用途和调研报告撰写技巧也有了初步感悟,大家被九三先贤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崇尚科学的高尚情怀深深感动,纷纷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相关知识的学习,坚定理想信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刘培义 余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