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三科学课走进江津四牌坊小学
2021-10-26

江津四牌坊小学的礼堂内,响起“1001、1002、1003.....”的数数声。300多名小学生,正在上一堂别开生面的“九三科学课”。九三学社社员、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王玉指导着孩子们练习心肺复苏术。

“身边的人突然意识丧失,肢体抽搐,应该怎么办?”“拨打120急救电话,应该怎么说?”“有人吃东西被卡住了,呼吸困难,你可以怎么做?”王老师针对小学生的年龄特点,通过PPT,视频展示、真实案例再现、互动问答、现场演示等方式,深入浅出地给学生讲解了异物卡喉、溺水、心脏骤停等常见意外发生时,可采用的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术等应急救护知识。孩子们的参与热情极高,记笔记,反复练习每一个手法,记住了这些重要的急救知识。

每年我国有数十万人因心脏骤停面临死亡,现场急救仅靠医务人员是不够的,如果现场第一目击者会急救,患者生存率将大大提高。所以,让孩子们从小就接触、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这堂干货满满的“九三科学课”,让孩子们提高了紧急避险意识和急救能力。期待未来他们都能成为合格的急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