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办实事 惠民生
—九三学社重庆市中医院二支社赴巫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2021-10-27

 “我们这里很多老百姓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医疗条件有限,信息渠道少,经常面对面地与他们交心谈心,关注他们的健康,可以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扩大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感谢各位专家的面对面宣讲,给大家带来了健康知识,也带来了市中医院人的关心关怀。”巫山县文明实践服务中心主任陶举斌主任握着市中医院志愿者的手,激动的说到。

按照市文明委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志愿服务部署要求,为切实解决边远区县群众获得健康科普知识渠道窄、资源少,健康素养水平低等实际问题,10月21日—22日,九三学社江北区工委委员、重庆市中医院二支社主委、重庆市中医院健康促进科科长刘晓熹带领重庆市中医院肿瘤血液、临床营养等6名专家组成志愿服务小分队,前往巫山县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暨新时代文明实践“六讲”之“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

10月21日,志愿者一行在驱车6个多小时,穿过云遮雾绕的盘山公路后,抵达了巫山县高唐街道起云社区一处院坝。院坝里早已聚集了闻讯而来的乡亲们。在陶举斌的主持下,刘晓熹以《养生以不伤为本》为题,向大家宣讲了日常养生之道;肿瘤血液病科副主任苏立向居民科普了营养性贫血防治的基础知识;中医经典科副主任中医师杜磊医生重点宣讲了高血压和心血管疾病的防控;临床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师邓鑫则围绕老百姓日常饮食如何减盐减油进行了指导。尽管社区条件有限,没有音频、话筒等播放设备,但丝毫不影响专家们与基层群众在院坝里说健康、板凳上话养生的热情,现场提问与交流互动频频,气氛热烈。

宣讲结束后,专家志愿者们还开展了义诊活动,为现场群众把脉开方,解答健康疑惑,送上了《卫生健康100问》等知识手册。针对部分群众感冒、咳嗽、失眠、胃痛等症状,专家们还免费送上了荆防合剂、桔贝合剂、酸枣仁合剂等市中医院精心调配的院内制剂,并教会大家正确使用药物,预防与监测高血压、糖尿病等常见慢性病。

本次“讲健康”志愿服务活动,既是广大九三学社社员积极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也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的一次生动实践。活动得到了重庆市中医院院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市中医院宣传科副科长陈英等全程参加服务活动。(九三学社重庆市中医院二支社 刘晓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