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风采】“重庆好医生”卢旻鹏
2021-11-04

2021年10月,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公布“重庆好医生、重庆好护士”2021年第三季度人物名单,九三学社重庆市委巴南区工委副主委、巴南区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主任医师卢旻鹏荣获“重庆好医生”称号。

卢旻鹏同志毕业于重庆医科大学,曾先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脊柱微创中心、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中心学习脊柱微创技术;擅长脊柱退变性疾病、创伤、肿瘤、结核以及脊柱侧弯和后凸畸形的诊治,尤其擅长脊柱外科疾病的微创治疗。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教育部高校博士点基金(20125503120017)、重庆市科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cstc2012jjA0168)、重庆市卫生局项目(2011-2-287)、重庆市卫计委项目(2017MSX M163)及重庆市教委自然科学基金项目(KJ1500232)各一项,参与多项;现为《Nanotechnolog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Nanomedicine》等6份SCI杂志同行审稿人,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拥有实用新型专利4项。卢旻鹏入选巴南区2018年第二批“菁英计划”甲类人才和第二批重庆市区县医疗卫生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单,成功实施巴南首例颈椎“钥匙孔”手术,推动巴南区微创脊柱外科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留美回国的卢旻鹏,拥有极精湛的脊柱外科疾病微创治疗技术,是多少省级医院和民营医院高薪聘请的顶尖级人才,但他怀揣着服务基层群众,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水平的梦想,先后扎根永川、巴南等区县基层医院,甘愿当一名普通的基层医务工作者,一干就快二十年,无怨无悔。医生的工作是非常忙碌而艰辛的,他们的24小时都恨不得翻倍来使用。无论再忙,他每天按时到门诊坐诊,总是耐心细致地接待每一位就诊病人;无论再疲惫,他总能保持精神高度集中,以极为谨慎认真的态度完成每一台手术。与此同时,他敢于创新,主动牵头市区级重点课题研究,展现出相关领域创新发展理念和先进治疗技术;他勇于挑战,积极挑战脊柱外科领域高难度手术,填补了区域内多项专业领域的空白。

2021年6月初,卢旻鹏成功实施了巴南区首例颈椎“钥匙孔”手术,为42岁的李某实施了全内镜下颈椎间切开椎间盘摘除术,仅仅切口1厘米,精准手术,解决了缠绕患者多年的颈椎疼痛烦恼,推动我区微创脊柱外科技术水平迈上了一个新台阶。20216月中旬,卢旻鹏成功实施首例UBE微创手术,号称专为狭窄而生的技术。他带领团队为63岁的李大爷成功开展了单侧双通道下经皮内镜后路L4/5椎间盘髓核摘除手术(UBE技术),在两个0.8厘米左右皮肤切口下帮助病人解决了病痛,病人术后即可下地活动。此次UBE技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巴南区脊柱外科微创技术领域再次实现新的突破。202110月下旬,卢旻鹏成功完成了重庆市目前为止年龄最大的一例锥间孔镜下手术。87岁的老太太,L3/4椎间盘向上脱出、游离,双根症状突出。他通过锥间孔镜为其完美取出,同时松懈其L3L4神经根,术后病人症状完全缓解,创造了又一例锥间手术“神话”。

卢旻鹏只是医卫届社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之一,是众多九三学社医卫社员的缩影。抗疫有我,医卫社员甘愿冲锋在前,不眠不休,与病毒做“殊死搏斗”;强国有我,医卫社员长期奋战一线,始终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