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风采】运动健儿的“守护者”陈郑锋
2021-11-05

他朝气蓬勃、满腔热忱,始终致力于青少年的竞技体育事业;他业务精通、无私奉献,甘当推动江津体育事业发展的幕后英雄;他作风严谨、心思敏锐,精准做好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输送工作,被誉为运动健儿的“守护者”。

——题记

陈郑锋,男,1980年生,九三学社社员,2002年参加工作。现任九三学社重庆市江津区工委委员、科教支社主委,重庆市江津区体育运动学校竞训科科长。他热爱青少年体育事业,为江津体育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20年被区委组织部、区人社局记三等功;不久前又荣获“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这个奖项每四年评选一次,是我国群众体育工作个人最高奖项。

不忘初心,坚持拼搏

梦想为体育事业奉献的他,2006年9月到江津区体育运动学校工作以来,一直从事青少年竞技体育工作,希望成为一名体育的传播者和普及者。2011年至2020年任区体校办公室主任、2021年至今任竞训科科长,服务于江津体育后备人才的选拔、培养、输送工作,江津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训练网络体系建设工作,重庆市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工作,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勤保障和业务指导工作等,为江津青少年体育运动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工作之余,他积极做好“好体育人”服务工作,自2000年(大学生时代)开始至今组织策划江津区职工业余足球联赛、足协杯20余届共计上千场次比赛,经常为区内青少年足球俱乐部做义务指导和义务裁判工作;2010-2019年负责江津区公开招录人民警察体能测试裁判长工作,负责体测方案的设计并参与考核,体测方案受到重庆市公安局的肯定并一直沿用至今。

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社员,一名政协委员,陈郑锋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双岗建功。他撰写的《落实学校体育设施向公众开放的建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小学体育工作的建议》《关于做好体能成绩运用工作的建议》《关于校园足球持续向好发展的建议》等8篇专业建议,为助力江津体育事业健康发展建真言、献良策。他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无论在哪个岗位,任其职,尽其责,他敢挑重担、挑得起重担的精神给同事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牢记使命,团结并进

在与笔者的交谈中,陈郑锋多次提到,“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称号这个荣誉,不只是对他个人的表彰,更多的是对区体校工作成绩的认可,区体校的排名连续多年都是重庆市区县体校综合排名的第一名,他只是正好在这个岗位上尽职尽责地做好自己的事情。

据陈郑锋介绍,近年来,区体校向国家集训队输送了15名优秀运动员,向重庆市专业队输送了51名正式运动员,90名试训集训运动员。区体校涌现了苏婷婷、刘凤、苏小琼、罗小敏、苏小洪、付明科、古云云、王丁意、白开文等一大批世界冠军、亚洲冠军和全国冠军,共计获得国际比赛金牌20枚、全国性赛事金牌63枚、获重庆市级金牌1184枚;2017—2021年,区体校共有92名运动员考入浙江大学、北京体育大学、西南大学、上海体育学院、成都体育学院等重点院校,重本升学率近60%。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体校是一个具有朝气、充满活力的团队,大家有共同的目标、有共同的责任担当,体校全体员工,从来没有把这份工作当作养家糊口的工具,而是当作事业去拼搏,也正是有这样的思想,在外部条件不好的情况下,体校依然年年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陈郑锋感叹道,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体校坚持规范化建设和运动队的管理创新,狠抓教练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和业务能力培养,多年来,区体校始终坚持“体教结合、学训并重、以德为先、双优发展”的办学思路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重庆市体育局的充分肯定。区体校先后被授予“全国举重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国家田径单项奥林匹克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2020年,区体校共八个项目被命名为重庆市重点体育后备人才单项基地。

展望未来,剑指奥运

竞技体育人都有一种永攀高峰的精神,虽说现在全国性的奖牌拿了不少,但是陈郑锋的梦想是区体校输送的队员能够代表国家出战,拿下奥运金牌,所以下一步的工作重点还是人才的培养,围绕这一目标,坚持“选好苗子、打好基础、系统训练、积极输送”。

陈郑锋介绍,根据区政府相关文件,体校实行联合办学模式,江津区尚融小学负责小学运动员文化教学,江津区田家炳中学负责初、高中运动员文化教学,体校负责运动员选材、训练、比赛以及日常管理。争取队员能够早日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争取更高的荣誉,为国争光。

“荣誉的获得,离不开各级领导的关心,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后备人才基地的积极配合,更离不开学校全体职工的团结努力。”陈郑锋表示,“全国群众体育先进个人”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责任。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珍惜荣誉、再踏征程,为新时代体育工作和全民健身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祖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