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员张学旺荣获2020年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1-11-24

11月19日,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渝州宾馆隆重举行。大会宣布2020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并为获奖代表颁发荣誉证书。九三学社重庆南岸区委邮电大学支社1项成果荣获2020年度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项。

邮电大学支社副主委张学旺副教授牵头的“水生态保护物联网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由国家电投集团远大水务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重庆环投生态环境监测网络与工程治理有限公司、重庆领略科技有限公司、重庆万里高科技有限公司组成的课题组持续10余年开展了监测、管理和预警水质、供水、排水的物联网关键技术研究、信息系统研制及推广应用,取得了下列技术创新:提出了提高传感器网络安全可信通信系列技术;研发了一套典型次级河流水质保障技术,研发了国内首个综合一体化典型次级河流水质全体系运管保障平台;解决了供水系运行数据实时监测关键技术,研发了供水系运行数据实时监测及三维可视化平台;提出了“动态水平衡”污水处理方法,构建了城市污水运营管理智慧水务平台;研发了乡村污水处理管理平台,解决了小散污水处理厂运行管控等系列问题。项目获专利13项、国家标准1项、软著16项。已应用在重庆、贵州、河南、上海等国内20多个省(市)水生态保护,2017-2019年累计实现产值超3亿元,提升了重点区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和共治能力,改善了流域水环境质量,具有显著的技术进步、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重庆市科学技术奖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每年评审一次,用于奖励对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2020年重庆市科学技术奖共有153项成果(企业)获奖,其中自然科学奖29项、技术发明奖6项、科技进步奖115项,评选出一等奖32项、二等奖60项、三等奖58项,企业技术创新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