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验推广】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科技助力 探索基层社区养老新路径
2021-12-02

如何发挥科技特色和专家优势,助力基层探索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新路径?近日从重庆南岸区了解到,从2017年5月以来,重庆市南岸区7个民主党派区委员会重整行装再出发,启动了第二轮同心实践基地建设。其中,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积极助力海棠溪街道学苑社区探索出一条社区养老、居家养老新路径。

据了解,由中共重庆市南岸区委统战部统筹,与海棠溪街道党委签订“同心”实践基地协议,建立了不定期联席会议制度,以“科技助推幸福海棠”为主题,打造“社区安全舒适、邻里友善互关心、社区幸福共分享”的幸福社区。同时,九三学社组织社内专家社员开展实地调研,完成了《南岸区创新大道现状与对策调研报告》等相关报告,围绕“共同家园”理念,以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居家养老服务模式为目标,为学苑社区建设“智·康健”养老服务站提供智力支持。

该基地广泛发动基层组织和专家社员,组建了包含医药、卫生、法律、健康领域的15名专家的“养老智库”。12个基层组织在“基地”开展了爱心义诊、法律咨询、健身气功八段锦现场教学指导、“中老年冬季健康策略”讲座及现场坐诊活动、智能手机的使用讲座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累计投入资金22万余元,其中直接投入约11.8万元,协调投入约9.2万元,协助建成学苑社区图书馆、多功能活动室及康健小屋,为“智·康健”养老服务站配置会议平板、智能机器人,建成常见中药材标本墙,形成了浓厚的可见可感的社区良好氛围。

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今年是此轮“同心”实践基地工作的最后一年,将在进一步完善完成《老龄化视角下我国社区养老模式的发展路径探讨》和《幸福社区量化评价模型》调研报告的基础上,结合最近几年的“同心”实践基地工作的探索,形成《新形势下基层多党合作路径初探》的报告,为开辟创新多党合作基层实践机制、和社会治理创新中的多党合作新格局提供建议。

据了解,九三学社南岸区委员会与海棠溪街道共建的“同心实践基地”被中共南岸区委组织部推荐为以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已经接待了中共云南省委统战部等外省参观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