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三抓”持续深入实施田坎农技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16

九三学社南川区基层委员会注重发挥人才优势,以“三抓”持续深入实施“田坎农技”特色项目,助推南川乡村振兴产业兴旺发展:

一是抓队伍建设有人才保障。吸纳社员中中医药种植、种养殖业、农业服务、生产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19人组建起科技助农服务队,由重庆药物种植研究所副研究员、基层委副主委韩凤担任队长,对种养殖户的种植养殖、管养管护、病虫害防控、农药基本知识等方面从专业技术层面提供帮助。

二是抓现场指导解技术难题。组织具有专业特长的社员在三泉镇风吹村中药种植基地为药农指导桔梗、白芷、淫羊藿等中药材关键种植技术、田间病虫害识别和低毒低残留农药使用等,在大有镇水源村甘美蜜蜂养殖合作社指导蜂农采取两次取蜜法取出成熟蜜,降低蜂蜜水分含量、提高蜂蜜质量,为当地种养殖户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帮助解决技术难题。

三是抓机制建设助产业发展。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与全区中医药、中蜂、蓝莓、白茶等种养殖户组成结对帮扶对子,系统性进行技术指导及协助发展谋划布局;建立定期现场问诊机制,在每年播种、培育、开花、结果、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时期到现场进行研究指导,助力种养殖户增产;建立建言献策机制,组织社员发挥专业特长提出专业建议意见,为相关部门具体实施提供参考。(赵彬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