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主持编纂的《苏轼书法全集》正式结项移交
2021-12-17

12月10日,《苏轼书法全集》编纂合作项目结项会在眉山市东坡书院举行,结项会上,曹建代表编纂团队正式将编纂成果移交三苏祠博物馆。这标志着《苏轼书法全集》编纂成果正式出炉,这也是苏轼及苏氏一门书法作品首次得到全面整理与研究。

《苏轼书法全集》是眉山市人民政府与西南大学校地合作的重大文化工程,由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和三苏祠博物馆具体实施,并联合了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国家博物馆等多方研究力量。由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曹建,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兴成,国家博物馆学术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馆员朱万章,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馆长陈仲文,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石,重庆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教授雒三桂以及国内顶级苏学专家、书法名家参与编纂或研究等工作。整个编纂团队包含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研究生等研究人员数十人。    

整个项目编纂历时五年,编纂内容主要包括苏轼书法作品,同时也对苏洵、苏辙、苏迈、苏过、苏迟等苏氏一门的书迹进行系统整理与研究。

据悉,《苏轼书法全集》采用传统中式(右翻本)设计形式,大8开开本彩印(260cm×370cm),分成墨迹卷、法帖卷、碑刻卷、释文卷四部分内容共45卷,收录海内外20多家文博机构的苏轼一门书法作品540余件(不去重为950余件),其中苏轼书法500余件,苏洵、苏辙、苏迈、苏过、苏迟、苏峤等书法近40件。全集由高清图版近万张构成,大多直接购自相关收藏单位,几乎囊括了当前传世最重要的苏轼书法墨迹和历代刊刻拓本,是迄今为止同类出版物中收录最全、材料最新、印制最精美、出版规模最大的苏轼书法全集。

曹建说:“整体上说,本全集有收录全、材料新、印制精、释读准等特色,全集的出版将为苏轼以及宋代艺术和文化等诸多研究领域带来新的拓展与突破。同时,此次西南大学文学院中国书法研究所与眉山三苏祠的合作,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背景下,成渝地区校地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

目前《苏轼书法全集》正在做付梓前释文校对、排版调整等工作,预计不晚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出版发行。(杨川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