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 温暖全国
收听习主席二0二二年新年贺词有感
2022-01-02

2021年12月31日晚上9时,国家主席习近平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收取到了主席的温情祝福,感受到了主席的念民所忧,主席的每一句话都像涓涓热流,在寒冷的冬季,让亿万中国人心里暖暖的。对习主席所讲的“让更多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这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题中之义”这句话,作为一个新世纪的特殊教育工作者,一个把为残疾人以及残疾人家庭服务当做终身事业在做的人民教师,一个时刻在为弱势群体呼吁的民主党派成员,我由衷地想要代表残疾人感谢伟大的祖国,感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感谢最令人尊敬的习主席。因为一个智力障碍孩子把这份感谢给了我——他曾经在一次酣畅淋漓的旱地冰壶训练后手舞足蹈地对着我含混不清地说:“老师,玩冰壶我好开心,谢谢老师”。

“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时,中国向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北京冬奥会即将拉开帷幕,冰雪运动逐渐成为全国上下、大江南北的健身新选择和生活新方式。

旧中国的时候,正常人都无法安心的生活,整天在战争的阴云下,在各种压迫下,为了生存而艰难地抗争,更别说连体面的健康的生活,有的人甚至连活下去都是奢望,至于残疾人,更是成了被遗忘的群体,在很多人眼中,他们连生存的权利都没有。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当家作主,从此过上了安宁、平静、祥和的生活,残疾人也得到了妥善的对待,他们能够有尊严地生活在自己的国土上了。即便刚刚成立的新中国一穷二白,还要面临外部的种种压力,残疾人群体的健康和幸福也是党和国家一直牵挂的大事。

改革开放以后。中国经济全面发展,教育事业、残疾人事业也全面迎来了春天,特别是进入新的世纪,残疾人受到了空前的尊重和关爱。习总书记说要让3亿人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很多残疾人朋友不敢相信,他们居然也包含在了这三亿人中。是的,冰雪运动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曾经一直以来都是欧美发达国家的垄断运动,因为没有发达的经济,没有强大的国力这项运动是不可能搞起来的。谁能想象我们国家居然能如火如荼地、大范围地、大覆盖地开展起来了,更不能想象的是残疾人群体居然也可以参与进来。

几乎每一个特殊教育学校都开展了至少一项冰雪运动,成立了至少一支冰雪运动队,让绝大多数在校残疾人都能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以小见大,对于残疾人都能做到这一步,更何况其它群体呢?在南部、西部、东部地区,各地因地制宜建设室内外冰雪场地、仿冰仿雪场地,冰雪运动正在成为新的增长极。冰雪运动,强健了全国人民的体魄,温暖了全国人民的心。

每天看到我们学校那些残疾孩子们那一张张红扑扑的、洋溢着欢笑、徜徉着幸福的脸蛋,看到他们日益健壮的体魄,感受到他们举手投足间流露出的自信和阳光,我不禁感慨:此生幸为中国人,世代传承中华魂。(张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