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江九三农业专家服务队借力引智
开展地方生猪产业服务指导工作
2022-01-07

为做好地方猪种的开发与利用,提升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12月18-19日,黔江九三农业专家服务队邀请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养猪研究所所长、研究员郭宗义一行来黔指导地方生猪产业发展。

黔江九三农业专家服务队成员祁国徽、孙文超、郑欣和王昌银等陪同郭宗义所长到黔江区五里镇尚晨牧业调研壹号土猪养殖情况。在详细了解该场功能区布局、饲养管理、疫病防控、种群基础和生产性能等情况后,郭宗义指出:一是生猪养殖务必要先做好生物安全,按照三级防控的要求做好养殖场布局,在现有基础上建好场内外清消设施,饲养人员要分区划定责任并加强管理和疫情防控技术培训;二是要确定好发展路径和目标,即要做好场内壹号土猪种群的稳定,又要利用好杂交优势结合市场需求做好新品种的选育与开发,做强品种、做好品牌,提升猪肉的品质;三是建立科学的饲养标准,执行精细化管理,提升养殖管理的整体水平。作为重庆市生猪地方品种保护与选育带头人,郭宗义表示,市畜科院将联合黔江九三农业专家服务队与尚晨牧业共同开展猪源选育、饲养标准建立等科研工作,同时有计划地组织开展技术培训,助推地方土猪产业高质量发展。(郑欣)